资讯丨经管学部工商管理专硕党支部参观淞沪抗战纪念馆

时间:2019-05-05 编辑:品牌部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庆祝建国70周年,缅怀革命先辈,弘扬“五四”精神、抗战精神, 2019年4月27日下午,经管学部工商管理专硕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并在炮台湾湿地公园开展了知识问答竞赛。


集体合影


淞沪抗战纪念馆


淞沪抗战纪念馆坐落于昔日上海军民浴血抗战的主战场——宝山境内,是一座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主题纪念馆,采用塔馆合一的建筑风格,建筑面积3490㎡,展厅面积1500㎡,室外展示区域近8000㎡,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公园形成“馆园合一”、“文绿结合”的模式。纪念馆专题陈列“血沃淞沪” 八一三淞沪会战史料,真实客观地展示了八一三淞沪会战的历史风貌,将“血沃淞沪”的历史真相昭示天下,激励华夏子孙“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   

整个场馆配以充实的艺术作品展览,并辅以声、光、电互动手段,以及新媒体导览系统,使得参观者能够身临其境地见证这段血泪抗战史。在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下,党员们对淞沪会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淞沪会战又称“八·一三”战役,始于1937年8月13日,是中日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卢沟桥事变后,蒋介石为了把日军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导改变为由东向西,以利于长期作战,而在上海采取主动反击的战役。中日双方共有约100万军队投入战斗,战役持续了三个月,日军投入8个师团和2个旅团20万余人,宣布死伤4万余人;中国军队投入最精锐的中央教导总队及八十七师、八十八师等148个师和62个旅合80余万人,据统计死伤约30万人,由于日军侵略者的残暴行径,平民也遭受了惨烈的损失。


 

 

纪念馆主题展内景


在淞沪抗战纪念馆的参观结束后,党支部至炮台湾湿地公园继续开展知识问答竞赛活动。此次知识问答竞赛以“建国70周年暨五四青年节”为主题精心设计。比赛首先分为两个组别进行,然后由每组的优胜党小组进入决赛,争取最后的胜利。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抢答,热情高涨。竞赛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此次知识问答竞赛活动十分有趣,并对于科普党史、团史、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知识具有积极意义。

本次党支部活动围绕建国7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开展,让党员们明白了牢记历史的教训,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重要意义,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员凝聚民族力量,振奋民族精神,为民族的昌盛、祖国的富强而奋斗的非凡使命。


知识问答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