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第三讲: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现状及趋势

时间:2019-11-15 编辑:品牌部

2019年11月13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行的业界高管实务系列讲座的第三场于中北三馆319室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苏商联合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陆风雷先生主讲,由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老师主持。此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掌握专业实务运作,与业界资深高管接触,为大家的专业知识理解和职业发展提供帮助。2019级金融、国际商务和MBA近百余位同学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嘉宾陆风雷

陆风雷先生从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展望两个方面展开报告。借助最新的市场数据,他指出了中国股权投资从过往几年的狂热状态中逐渐冷静下来。从地区分布看,投资活动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北京地区较为活跃;从行业分布看,投资者主要关注互联网、生物技术、半导体、IT等行业的发展。同时,他也指出我国股市目前退出机制不够完善,退出率不高,导致市场上大量资金被占用,被浪费,资金面临的潜在风险也是巨大的。


讲座现场


基于股权投资的现实情况,陆风雷先生对于股权市场的未来也提出自己的认识。他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面临较多挑战:经济增速持续下降,我国经济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对于宏观政策提出更精细化的要求,但宏观政策调节空间越来越小,政策实施效果趋弱;国进民退,民营企业的筹资压力和经营压力加大,国有企业和银行对于经济增长发挥着更多的作用;中美脱钩,中国进出口贸易结构调整,与美国在半导体、人工智能、互联网行业开展全面竞争。回归投资市场的发展,陆先生认为目前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中性偏乐观的。市场监管,尤其是对私募股权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化、透明化;市场的投资者由个人散户为主体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转变。随着全民PE热的褪去,部分市场机构因无法募集到资金而难以为继,面临着被洗牌的命运。


讲座现场

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陆风雷先生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职业发展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他鼓励同学们抓住现在在校的学习机会,找到并培养自身的长处,为自己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如果想要进入投资领域一展身手,需要进行不断的学习和实践经验的积累。

最后,蓝发钦教授对今天的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延伸。他鼓励有志于投身投资行业的同学们始终怀揣梦想,脚踏实地,从最简单的事做起,不断努力。

此次讲座,陆风雷先生从自身的实践经验出发,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业界实务分享。同学们积极与陆先生互动,渴望了解、学习更多知识。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