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中心围绕我校案例库建设、案例师资培训、案例研究、案例赛事活动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开展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极大地促进我校MBA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的发展与延伸。

针对传统案例教学以单课程案例讨论互动为主,与人才培养其他环节粘合度不足,职业能力训练导向性不强等现状。秉承以提升学员职业能力为导向,通过案例教学向培养环节全面渗透,逐步形成以“原创案例开发与研究、制度化多层级案例教学、整合型综合案例课堂、实战型年度案例大赛、全员撰写管理案例报告、多形式企业案例实训”为特色的集“案例研究-案例教学-案例实训”三位一体的案例教学体系。


案例研究:引领、深化案例教学

成立案例研究中心,建设案例库,设立激励机制,选送老师海内外研修。鼓励教师以研究反哺教学,引领深化案例教学。自2010年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开展“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以来,我校累计已有30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多次荣获“最佳组织奖”。

为进一步宣传与推广MBA教师课堂案例教学, 推出视频案例课程,此举有利于激发教师关于案例设计与教学实践的反思,促进MBA培养水平的提升,打造精品视频案例,教师在设计与筹备视频案例课程时,需对案例选择、教学设计、案例分析、课堂设计等进行策划,保证视频案例的完整性。




案例教学:多层级、多形式训练职业能力

堂文本案例教学、高管实务案例教学、综合案例课堂、全员案例大赛,多层级、多形式案例教学训练学员能力。

1、以“综合案例课堂”创新案例教学模式

摈弃单课程设计案例讨论传统方法,就同一案例通过①多教师同堂参与②学员多角色模拟③多形式展开实施整合型训练。

2、高强度、实战型年度案例大赛,训练学员职业能力

开展高强度案例分析对决,坚持“全员参与,实战训练”已成为我们传统与品牌。10余年来大赛设计重在训练学员分析与预测,跨文化沟通与管理及企业战略转型方案与对策。强化“重在应用”,创新大赛理念及“大小PK”模式已被54所高校,覆盖3000余名学员,成为“首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标准。

2017年案例中心启动首届MBA案例开发大赛,学生以团队为单位进行选题和调研,并形成整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学员提交案例集中在零售(传统与新零售)、制造业、互联网+等热门领域,同时覆盖教育、旅游、医疗、金融、服务等行业,行业分布广泛,研究问题具有时代性与新颖性,极大地丰富了我校案例库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