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第四讲: 上市公司治理专题

时间:2019-11-28 编辑:品牌部

2019年11月27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行的业界高管实务系列讲座的第四场于中北三馆319室开讲。此次讲座邀请了三位上市公司董秘讲授专业实务,由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经管学部冉生欣副教授共同主持。讲座分为三大主题:主题一是“A股IPO介绍及董秘的价值”,主题二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政策及操作实务”;主题三是“通过财务造假案例浅析内部控制对上市公司的重要性及制度建议”。此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掌握专业实务运作,与业界资深高管接触,为专业硕士的专业知识理解和职业发展提供帮助。2019级金融、国际商务和MBA近百余位同学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孙斯惠先生主要从标准制下A股IPO,注册制(科创板)下A股IPO,董秘在A股IPO中的价值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他首先介绍了A股IPO不仅可以大幅提升公司价值,帮助公司优化管理水平,还可以帮助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搭建资本运作平台。接着孙斯惠先生详细地梳理了标准制下IPO和注册制下IPO的条件、流程、意义及差异。最后他重点罗列了董秘的工作并简洁凝练地定位了董秘一职:董秘的最高典范是产业经营专家中的最佳资本运作专家,资本运作专家中的最佳产业经营专家。



嘉宾孙斯惠先生

罗敏女士来自海立股份有限公司,她的演讲主题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政策及操作实务”。她首先结合自己所在公司的发展管理经验介绍了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发展历程,具体激励方式以及对于股东、管理层和公司的影响。此外,她还结合本公司的具体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股权激励方案中的方法论:“一个前提”、“八定模型”、“过四关”。


嘉宾罗敏女士

张燕琦女士的演讲主题是“通过财务造假案例浅析内部控制对上市公司的重要性及制度建议”。她通过一个简单的实务案例开始自己的话题,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接着通过对美国安然事件和中国“两康事件”全方位的对比,提出完善的内部控制是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基石。最后她又对比了美国的萨班斯法案和中国的内部控制规范,提出了一系列内部控制的建议:完善公司激励机制;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监督检查;加大处罚成本等。


嘉宾张燕琦女士

最后,冉生欣副教授对今天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延伸。他鼓励有志于投身投资行业的同学们平时不仅要学好书本知识,还要紧跟资本市场的动向及上市公司的管理,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优化自己的思维模式,要怀揣远大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做事。

此次讲座,三位主讲人皆从自身的实践经验出发,为同学们讲授了丰富的业界实务。同学们也踊跃与各位主讲人互动,渴望了解、学习更多知识。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