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座第七讲:金融遇上互联网——商业银行视角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思考

时间:2019-12-11 编辑:品牌部

2019年12月11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行的业界高管实务系列讲座第七讲于中北地理馆319室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工商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周睿博士主讲,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教授主持,经管学部金融学系主任冉生欣老师出席讲座。此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掌握专业实务运作,与业界资深高管接触,为学生的专业知识理解和职业发展提供帮助。2019级金融、国际商务专硕、MBA和2019级金融学硕近百余位同学前来聆听。


讲座现场


周睿首先介绍了商业银行的功能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现状,为同学们讲解了不同业态的互联网金融特征。接着,她分析了商业银行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面临的新的环境特征:外部环境方面,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商业银行经营环境改变;客户方面,人人都是生产者、人人都是消费者,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竞争对手方面,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兴起对商业银行传统经营模式带来新的挑战。


主讲嘉宾周睿博士


在此基础上,周睿为同学们深入分析了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对商业银行的冲击。她指出,互联网企业具有注重体验,适应变化能力强,更迭速度快的特点。在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冲击下,商业银行获客模式发生巨大改变,客户脱媒现象愈演愈烈,“交易离柜、客户离行”的现象日益明显。商业银行从最直接的客户存贷服务提供者转向通道化中介,互联网金融企业抢占了商业银行的支付市场。通过麦肯锡的数据,周睿博士指出,商业银行的诸多业务中受冲击影响最大的是零售和中小企业支付业务,而融资方面的业务受到的冲击较小。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商业银行积极做出改变应对挑战。周睿博士以工商银行平台从1.0到3.0战略的演变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大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冲击下是如何通过跨界的方式来应对挑战。商业银行根据核心的支付业务、融资业务,拓展、创造并进入金融场景,转变传统的发展理念,从以自我为中心,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提到未来银行的发展,周睿博士指出金融科技的创新应用作用不可小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分布式技术平台等技术正在不断发展进步,不断地应用到金融场景中,满足市场对于未来银行的发展需求。通过第一资本金融公司的案例,她生动具体地讲解了金融科技对于商业银行甚至金融业的发展意义。最后,周睿博士说到,银行不再是客户要去的地方,而是随手可得的服务。

报告之后,经管学部金融学系系主任冉生欣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的确对商业银行发展带来冲击,但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最后,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深入了解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内容。最后,同学们抓住机会,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向周睿博士提出疑问,她一一悉心解答。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周睿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详实丰富的内容,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互联网金融和商业银行相关的知识,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