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第六讲:资本市场大变革来临——科创板及注册制漫谈

时间:2019-12-13 编辑:品牌部

12月11日下午,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地理馆231教室,资深保荐代表人,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陈星宙校友受邀为会计专硕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资本市场大变革来临——科创板及注册制漫谈”的精彩讲座。会计专硕项目主任王霞老师主持本次讲座并进行点评。


主讲嘉宾陈星宙


讲座以科创板推出的背景引入,陈星宙先生首先介绍了我国IPO制度的演变,为适应不同时代的国情,我国的证券发行管理制度先后经历了通道制、保荐制,它们都为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如今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我国需要在高精尖工业领域实现技术突破,避免为人所掣肘;而以往依靠扩大产能并积极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速开始放缓,新动能和可持续发展依靠的同样是“中国制造2025”兴国战略所指引的代表未来的硬科技产业。为实现经济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全面转型,“战略新兴板”即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点便应运而生。陈星宙先生通过显示面板、光刻机等几个半导体细分领域内的竞争格局和相关上市公司的研发、折旧摊销等财务数据与国外巨头的对比,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资本市场的改革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已是迫在眉睫。

随后,陈星宙先生讲解了科创板上市的业务规则和估值体系发生的变化。科创板的定位就决定了它有着特殊的推荐原则和行业细分领域,对上市的一般标准相对主板略有放宽,而一些条件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进行加强,以保证上市企业的品质。而最为重要的是估值体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再用市盈率/净利润而采用市值为企业进行估值。同时还提到科创板对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上市要求的特别安排。


讲座现场


除了通过数据展示了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基本情况和财务数据,陈星宙先生还从实务的角度介绍了当前科创板发行与承销中几种询价定价的方式和战略配售的变化内容。同时还与同学们探讨了当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与股东减持的一些规定的实行效果和监管方向的变化。

讲座尾声,陈星宙先生为在座同学们解答了对“市值”这一估值的判断依据和实例等相关问题,并以学长的身份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十余年投资银行的从业心得,为同学们提供了实习、就业的专业建议。最后,王霞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在全场学生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