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生涯导航!首期“职业生涯教练”圆满收官

时间:2020-01-17 编辑:品牌部

2020年1月,华东师范大学MBA首期“职业生涯教练项目”随着各组教练和学生之间的约谈陆续完成,走向尾声。2019年10月,华东师大MBA与国际教练联盟上海分会携手开启“职业生涯教练”项目,本期项目为时两个半月,为90余名华东师大MBA学生提供人均4小时的一对一生涯教练服务。

本次项目旨在通过专业的教练技术引导,助力学生实现自我目标,并助益学生职业发展。项目学生的反馈问卷显示,在帮助学生进行自我目标实现方面,27.45%的学生反映预期目标已“基本实现”,17.65%的学生反馈表示目标“已实现一部分”,11.76%的学生反映对目标进行了“重新规划且在实现中”,15.69%的学生感到“有了现实方法和方向”,25.49%的学生认为“自我认知更加清晰”。与此同时,66.67%的学生“非常同意”此次教练项目对其工作发展有所助益。

项目学生对本次项目也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将在本期项目基础上,采纳学生合理想法和建议,砥砺前行,在2020年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和专业的活动与服务。


部分学生项目反馈和总结:


201908班 田红日:

内观——倾听内心的声音

现在的生活节奏非常快,我们每天都在“工作-学习-家庭”中奔波,在忙忙碌碌当中渐渐形成了一些自动化的行为和想法,缺少思考,偶尔停下来便焦虑不已。我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中第一次和陈教练进行约谈。工作中因为太过焦虑,情绪问题比较大,对工作中的机会和问题看不清楚。在教练的激发下,我开始认真思考工作中的各个方面,重新看见;并向内观,倾听内心的声音,了解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期待。

成就感——是要一步步来,靠“攒”!

针对我在工作中的无价值感和无力感,陈教练用提问一步步激发我的思考。

“为啥做现在的HR工作?”

“我现在是怎么做的?”

“我对HR工作是怎么理解的?”

然后和我详聊了我现在工作中的项目,让我在具体的事件中进行思考,思考工作中可以改进和提升的地方,并看到自己身边的资源,最后落实到重点“去做”。 

我是我自己的人生Writer,不是观众!

经过教练项目,我调整了自己的工作状态,和陈教练再次分享工作的时候,情绪已经从焦虑中走出,并表现出自信。教练肯定了我近期的工作和状态,说看到了我的自信。我感觉自己也慢慢变得更有力量。从现有环境中看到对自己有利的方面,集中在自己的得到。 

真的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么好的项目让我们参与,也非常非常感谢陈璐教练五次的约谈,给了我信心,带领了我走过了我原本以为的泥泞,也让我看到了前路我自己所能拥有的力量和信心。  

 

201908班 黄菲菲:

参加项目的初衷是基于对于自身未来发展的迷茫,对于前途的不确定,正好学校有提供了这样的资源,所以决定试一下,但对于能否得到我想要的答案还是留了一个问号的。

教练项目开始那天,在模拟教练环节只看到演示教练在连续地提问,心想就这样通过提问的方式能让人想明白自己要做的事吗?此处又有了一个问号。到了挑选教练的环节,发现自己想要的教练已经被挑走了,然后带着迟疑选了一位暂时还没搭档、经验较少的教练,在这里我又加了一个问号。

第一次基础会谈安排在华师大的校园里,我把自己现在遇到的迷茫境况跟教练交流之后,我们约定好了教练的原则:互相信任;还约定好了四次约谈的时间安排以及谈话方式,Coach过程中第一、第二次约谈其实自己还是在迷茫中前行,教练问的问题也只是在漫无目的地回答,真正的感受到coach的力量是在第三次约谈开始,很明显感觉到自己找到了方向,知道下一步要做些什么、怎么去做,这时才明白教练的赋能是多么的强大,第四次约谈时我与教练都确定我们达到了此次教练项目设定的目标任务。这种让人由内而外地想要达到自己的目标的感觉真的很棒,在此也感谢我的教练,她让我体会到要打破禁锢自己的思维,认准目标去行动,事实证明参加教练项目非常明智,选择这位教练非常值得。

虽然项目结束了,但我相信coach带给我的力量不会就此止步,我也与教练约定好后期的沟通跟进,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体验coach的魅力。

 

201709班 许孜杰:

这个项目非常好,很实用,很感谢中心给予这个机会。我相信有很多同学都像我一样,有毕业后想换个赛道发展的,有想在本行业换个职业继续发展的,也有想在原有基础上逐步晋升的。但是如何实现这个想法,如何行动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却不了解。找到一个经验丰富的好教练在这个时候就非常重要了,他可以在你困惑的地方循序渐进地启发你,在你需要助力的时候帮助你,最后让你通过自身的努力达到想要的结果,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教会你今后该如何面对这些问题。

就我个人而言,我的教练不光引导我解答了职业转型上的疑惑,还帮我挖掘完善了个人简历,教授了面试技巧等,帮助我能够更好地进行转型,对此我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帮助了我少走许多弯路,很多见解都让我醍醐灌顶。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当初不是因为听过易老师的人资课,我或许根本不知道教练项目是个什么样的存在,好在这次能赶在毕业前参加这么一个能够非常有效解决我职业发展上困惑许久问题的项目。教练项目对于很多人来说依然是一个新概念,希望今后的项目开展前,能够向学生多多普及“教练”的含义和作用,以避免有些同学错过机会或者产生误解。

 

201907班 沈洁莹:(节选)

经过一次基础约谈和四次会谈,按照我和张老师的约谈的顺序,简单总结和梳理下:

一、自我认知(向内看)

通过霍兰德测评、职业锚,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质,职业驱动因素。

通过过往的成就、体验,看到自己的优势,进行快速行动,达到自我探索的目的。

二、工作世界的探索

通过兴趣、优势,外部的经验链接,收集信息,企业内部、外部,看到所在公司还是不错的。

三、制定目标

四、如何达到这个目标

五、如何保证行动计划的执行

未来遇到类似情形时如何行动;自己是否有成长;回溯控制

职业生涯规划是对自己接下来职业发展的规划,也是对人生的一种规划。通过参加这次教练项目,在与教练的沟通的过程中,我整个人的状态都不一样,看待当下的处境、视角不一样了。先去探索,带来认知、洞察,催化行动。

 

201907班 黄静媛:

(一)对自我的发现:思维决定命运。同样的环境,有些人可以成长,有些人停滞不前,跟思维有密切关系。遇到问题多想想怎么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一味的抱怨环境。

(二)充分利用资源。遇到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多请教身边的人,把问题剖出来一起讨论一起思考,而不是闭门造车,不仅浪费时间还不一定有效果。

(三)承认自己能力的不足。每个人都有长处有短处,能力不足时没必要掩饰,反而带来更大的麻烦。正视能力不足的问题,努力补足才会进步。

(四)科学求证,辩证地看问题。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根据经验做事,往往无法适应新的变化。启发:有些固有的观念不一定是对的,放空自己去了解其他人的做法,比较一下,选出最优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