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安排

时间:2020-02-23 编辑:


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安排

各位研究生同学:

根据全国和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按照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教学秩序、学业进程与培养质量的总体原则,根据学校的整体部署安排以及研究生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现对(http://www.yjsy.ecnu.edu.cn/44/00/c3610a279552/page.htm),2020年春季学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课程教学

(一)学期时间

根据学校安排,3月9日正式实施在线教学、春季学期开始,返校时间同学校安排(具体时间待确定后再行通知,以下同)。

(二)课程教学

1.金融、图书情报、国际商务、应用统计、保险、会计等六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授课形式均根据学校以及研究生院的规定,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各课程根据教学进度安排,返校后采取现场教学方式完成剩余教学内容。

2.MBA教学安排

1)对于2019级学生:后半段的课程目前基本维持不变,视后续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进一步调整。前半段课程先以在线教学的形式进行,学生先通过网络学习理论教学部分,后续案例教学部分待复课后进行现场教学。

2)对于2018级学生:由于本学期后半段没有课程安排,时间相对容易调配,因此,课程上课时间,整体推迟至允许课堂教学时间开始。具体时间以学校安排为准,届时通知学生和教师。

 

2.MPA教学安排

考虑到MPA学生大部分在政府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周末进社区、下基层的比较多,教学安排如下:

1)本学期MPA课程上课时间推迟,整体推迟至允许课堂教学时间开始。具体时间以学校安排为准,届时通知学生和教师。

2)论文指导、开题、预答辩、提交等工作如期进行,采取线上方式。

 

3.MTA教学安排

1)对于2019级学生:后半段的课程目前基本维持不变,视后续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进一步调整。前半段课程以在线教学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比例各50%,教师先上线课程的理论教学部分,后续案例教学部分待复课后进行现场教学。

2)对于2018级学生:该学期没有课堂教学,不做调整。

 

(三)课程组织

在线教学课程授课方式主要采用视频录播点播方式或直播的方式进行,主要利用学校提供的大夏学堂和超星泛雅两个学习资源平台,少数借用校外技术平台如中国大学慕课网MOOC等。结合利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进行沟通交流。

各门课程的具体组织形式,请见附件3《2020春季学期课程授课实施计划》。

 

(四)时间安排

研究生做好在线学习与开学准备,包括调试网络和电脑等设备(如有困难请及时与培养单位联系),调整作息、进入学习状态,主动了解学校、研究生院和中心的相关规定。

1.2月24日起,查看、学习研究生院和中心发布的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学习指南和“大夏学堂”“超星泛雅”等学习平台使用操作手册(附件1、附件2,或见如下网址:http://www.yjsy.ecnu.edu.cn/44/35/c3610a279605/page.htm)。查看每门课程授课方式、安排与要求并遵照执行。

2.2月25日-28日,在相关平台对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进行测试性学习。

3.3月2日-6日,根据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料进行线上或线下预习,熟悉课程要求。

4.3月9日起,正式参加课程在线学习。对于不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教师若已提供相关文献、材料,研究生即按照要求自学、研究,并主动寻求和接受指导。

5.返校后,根据培养单位和教师安排,参加线下课堂学习或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因疫情防控工作不能返校的同学,应按照安排持续开展在线学习并主动寻求和接受指导。

 

二、毕业论文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撰写、预答辩及各阶段审查等,均通过线上进行,时间节点安排不变。

 

三、其他工作

1.暂停暂缓所有由专业学位中心组织的实习、实践、外出访学活动。

2.该安排会视后续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进行进一步调整。

 

如有不明白之处,可联系各自教务老师:

MBA                    李刘梗 15902168470  ecnumbacenter@126.com

MPA、MTA         贡咏梅 13651655300  ymgong@mail.ecnu.edu.cn

金融、国际商务   常   冉 15216717048  rchang@sfs.ecnu.edu.cn

图情、MPAcc      蔡康怡 13916989169  tsaikangyi@126.com

保险、应用统计   徐瑶琴 13818128690  yqxu@stat.ecnu.edu.cn

 

附件1 大夏学堂(Blackboard)学生使用手册.pdf  

附件2 超星泛雅平台学生使用手册.pdf

附件3 2020春季学期课程授课实施计划.xls



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20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