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战“疫”促学,师生同行——研究生院党支部、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4-20 编辑:品牌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调整实习实践方案,创新学位论文工作流程,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工作,并寻求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与突破。

在此背景下,2020年4月15日,研究生院党支部、经济与管理学部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和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紧密围绕改革重心和自身特色,聚焦疫情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战‘疫’促学,师生同行”为主题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针对在线教学、专业实践、论文写作以及就业工作等方面,进行问题查摆和经验交流;另一方面,提供心理减压和心理疏导方法,帮助教学科研岗和管理服务岗老师养成良好“战疫”心理状态。我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教授、管理办主任马爱民副研究员、专业学位办主任陈佳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教授、学部副主任兼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麒副教授、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皞副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欧丽慧博士以及三个支部的党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百位党员同志共同参与,主题党日活动由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张文教授主持。


线下会议现场


双线联动,聚焦培养


本次主题党日创新形式,采取线下线上,双线联动的党建活动模式,首先由线下举行的联合支委会拉开序幕。会议上,张文教授在开场主持中介绍到,自疫情发生以来,研究生院不断优化方案,创新流程,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教学保障工作,支部的党员教师展现了可敬的奉献精神,积极投身到战“疫”促学的各项工作中,并请大家围绕“疫情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主题,针对在线教学、学位论文、实践就业等内容进行问题查摆和经验交流。


我校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张文教授主持活动


活动随后转入线下+线上交流阶段。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陈佳老师就“疫情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主旨分享。首先,她对我校专业学位在线教育教学基本情况和总体特点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责任体系优越性充分彰显,培养单位主动充分地履行了主体责任,在线教学整体效果满意,工作重心已由保证运行转到提升教学质量、研究教学改革。同时,各单位高度关注学生课程学习和其他学业活动的状态效果,始终践行教育育人初心。随后,陈佳老师重点介绍了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心下辖九大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最多、规模居前(近千人),师情、学情比较复杂,人才培养任务重,在线教育教学的开展需要大量创造性和坚持不懈的工作。最后,她提到全校专业学位教育将会面临新一轮的综合改革,并对此提出了相应建议与方案。


我校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陈佳老师发言

 

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也围绕疫情下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培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介绍。蓝发钦表示疫情爆发以来,中心组建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结合中心特点,设定相应的教学规划,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尽快融入线上教学角色,尽力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效,并根据反馈及时调整优化;其次,学位论文是中心培养环节的另一重要环节,中心实行分批申请,弹性管理,优化流程,灵活开展学位管理工作。同时,疫情带来的就业问题备受关注,也是目前面临的巨大挑战,学部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已经搭建起较为完整的工作体系,接下来将准备开展线上招聘会。此外,他表示线上教学也会收获意外的惊喜,中心将特色培养环节——主题周搬上云端,聚焦疫情对全球政治、经济、公共卫生及行业影响多个主题,与线上学生进行了分享和互动,吸引了近千位在校生、校友前来参加,热度空前,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发言


师生共议,交流分享

 

随后,与会的支部教师及学生党员分享交流了教学、论文指导和就业帮助的相关经验。吴信如教授首先就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分享了经验与感受,他表示,始终要从论文选题、理论依据、应用价值、写作工作量、格式规范五个方面把握和指导论文,确保疫情期间依然保质保量地完成论文指导工作。周延教授则聚焦学生就业,强调入学初明确关键时间节点、平衡学业与就业以及放平心态的重要性,同时提出搭建良性互动、共享有效信息、即时反馈的积极举措。聂丹副教授表达对线上教学热情的同时,也分享了几点教学心得:网课的根本在于备课的质量;网课的生命力在于亲切、通俗易懂的风格;网课的精髓在于师生互动与情感交流;网课的转化率在于学生自身。


教师代表发言

 

2019级工商管理硕士代春玲在交流中表示,线上学习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学生态度和角色的转变,同时分享了班级同学的线上学习过程,以及疫情期间的志愿者经历。2018级金融专硕林悦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分享了近期学位论文写作和就业择业的心得体会。她表示,疫情期间提供了绝佳的写作时间,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导师的悉心指导。2019级国际商务专硕朱婷婷则表示,云端研修需要师生抱以积极开放的姿态,运用“互联网+思维”的方式共同打好“防疫战”下的“教育战”。



学生代表发言

 

在线互动,心理减压

 

线上交流的第二部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MAP(应用心理硕士)中心副主任、青少年心理健康育研究和培训中心主任张麒老师进行了心理减压的相关分享,并在线与支部党员们进行了互动咨询。张麒副教授表示,当下个人感受到的焦虑和压力,主要是由于没有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进行充分的心理准备,被动离开了原本的自身舒适圈。随后他从认知和疏解两个方面,分享了自我压力调整的应对策略。此外,张麒副教授带领党员师生们开展了一场在线放松练习,同时建议将练习过程中的感觉通过绘画和表述的方式进行分享。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张麒副教授发言

 

育人为本,主动跨越

 

主题党日尾声,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教授和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岳华教授身兼学部书记与一线教师的双重角色,她首先指出,党员师生们在疫情期间彰显了强大的家国情怀,坚守住自身岗位就是对国家齐力防疫抗疫的最好支持。每一个党员都具备着人才培养的责任和使命,以学生为本,投射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其次,岳华教授强调,疫情期间需要在教学、论文、就业等环节引导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增强师生互动联络,注重学生心理辅导;保证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关注网络舆情,传递正向情绪,建立学校的良好形象。最后,岳华教授特别肯定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线上共聚的温情氛围,以及交流分享的重要收获。


经济与管理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教授发言

 

周傲英教授首先高度肯定了此次主题党日线上线下组织形式的创新,在此特殊阶段为各支部党员们提供了一次良好的联络平台。他随后进行了三点总结,第一,疫情期间提高自身适应能力至关重要,既要开放又要自我,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第二,此次阶段为学校提供了育人方式的改革机遇,例如推广在线育人,党员师生需要秉持初心,在危机中创造机遇与捕捉机遇;第三,辩证看待整个防疫工作,统筹防疫与院系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化被动为主动,增强师生的自信与能力。其中,经济与管理学部作为育人改革的前沿力量,周傲英教授对学部党员师生强大自身、扩大社会影响给予了期待与厚望。


我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教授发言

 

至此,三大支部“战‘疫’促学,师生同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聚焦专业学位培养,加强了党支部的有效联动,增强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升了每一个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党建促发展的整体能力,让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和推动业务工作。


线下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