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许鑫 邓香莲:抓住“风口”打造“直播经济生态圈”

时间:2020-04-20 编辑:品牌部

疫情之下,线上经济化危为机,迎来了一波飞速发展期,尤其是在线直播同线下物流相结合,加速形成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泛零售业”,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建议上海抢抓直播经济“风口”,发力推动消费复苏,努力打造“上海购物”品牌新亮点

直播所赋能的行业众多,覆盖面更广,并开始衍生出更多新形式、新业态。未来,上海文化行业可以继续整合线上线下的优势资源,将在线直播积攒的流量人气,转化为推动线上演艺“新业态”的动力,以立体化传播模式提升“上海文化”品牌综合影响力


疫情之下,线上经济化危为机,迎来了一波飞速发展期,尤其是在线直播同线下物流相结合,加速形成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泛零售业”,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为推动上海经济的全面复苏和加速发展,建议上海抢抓直播经济“风口”,发力推动消费复苏,努力打造“上海购物”品牌新亮点。

当务之急是抢占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产业发展“窗口”,加快在线直播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中国和海外国家先后进入5G规模投资元年,同时疫情的影响导致新型信息基建的经济推动作用和社会沟通更加突出,随着终端更新升级和多样化流量繁荣,全球ICT产业将全面进入“新周期”。ICT产业是上海的优势产业,建议上海抓住ICT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窗口,围绕“5G基建、云计算产业链、新型应用”三条赛道,加快在线直播基础设施建设。在原有的扶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为在线直播提供软硬件和通信服务在内的基础服务投资力度,推动在线直播平台应用最新的通信技术发展。

疫情暴发之前,上海已经拥有一定数量的头部MCN(多频道网络产品)机构及知名直播平台,如主攻游戏领域的“薇龙文化”、头部主播李佳琦签约的“美ONE”、拥有高人气二次元达人的“有树文化”、粉丝众多的B站及小红书等,但与北京、广东的同行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上海扶持直播平台应当政策为先,资金助力,将直播行业纳入优先重点扶持产业,引导具备自身特色的直播平台发展。同时对本地MCN机构进行有效监管和规范,促进MCN机构达成行业自律共识。要站在直播产业链上的企业角度引导产业合作,以产品轴、服务轴和产业轴三大坐标系构成“三维立体产业体系”,聚焦产业融合,打造“直播经济生态圈”。

上海百年老字号“杏花楼”因为疫情第一次线上直播10秒即售罄13万盒“咸蛋黄肉松青团”。上海新世界城、上海家化等知名品牌也通过线上直播带货模式,销量显著提高,餐饮、房地产和汽车等行业也都展开服务型直播,有效拉近了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直播经济借助发达的物流网络,帮企业打破了传统零售的地域限制,促使消费者的线上认知转化为线下消费行为,有利于品牌营销,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进传统品牌线上转型时,可以着力引导和扶持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革,鼓励线下零售实体与线上直播平台创新联动,打造沉浸式的数字消费体验;对于电商直播企业,应当从最初的网上开店、自建电商平台的“互联网+”,逐步发展到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运营效率,优化供应链,拓宽生态圈的“+互联网”模式。

直播所赋能的行业众多,覆盖面更广,并开始衍生出更多新形式、新业态。比如,上海文化广场举办“廿廿同行—2020演出季年度发布会”,线上观看人数超过200万人次,同时上线的“艺起前行·演艺大世界·云剧场”,短短两天观看人数达到170万。“上海文化”在线直播成效显著。未来,上海文化行业可以继续整合线上线下的优势资源,将在线直播积攒的流量人气,转化为推动线上演艺“新业态”的动力,以立体化传播模式提升“上海文化”品牌综合影响力。同时,政府部门可以进一步扩大与直播平台的合作范围,利用平台共享免费优质课程,进行直播招聘会等,持续扩大直播影响力。


作者丨许鑫(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教授、上海高校智库电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邓香莲(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

来源丨文汇报 头版

原文链接丨http://dzb.whb.cn/2020-04-15/1/detail-6794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