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经管专业学位“博春”云上主题周圆满收官

时间:2022-05-13 编辑:品牌部

“博春”主题周


2022年5月11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新一季“博春”云上主题周圆满收官。值此举“沪”抗疫特殊时期,本次“博春”为充分保障师生线上参与的时间充裕度,特别采用自4月21日起每周一期、延续四周的全新模式,共进行四场线上讲座,特邀四位校友嘉宾云端分享前沿灼见,吸引了近千位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在校生及华东师大教师、校友线上参加。


席居哲:“让我们试着延展心理的弹性”

席居哲教授线上讲座


4月21日,“博春”主题周首场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席居哲线上讲授,题为“让我们试着延展心理的弹性”。讲座由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易凌峰主持。席居哲教授提出,“心理弹性”即为摧而不垮,愈久弥坚的生命能量,强调大家都要善于发现、挖掘和延展自身的心理弹性,它助于每个人在应对当前困境逆境、严重压力时,能保持身心功能完好。结合上海疫情的现状,席居哲教授提出了几点延展心理弹性的方法建议,首先,正确认识自己的焦虑来源,学会容忍不确定性以缓解焦虑;其次,重视积极情绪的原因,充分表达积极情绪,同时尽可能忽视负面情绪的原因,做到心平气和;最后,他还分享了几个居家隔离期间也能让人放松、调节情绪的小技巧,例如与家人相约做些小游戏,多与家人拥抱等。席居哲教授的分享内容在疫情时期格外应景,充分启发同学们在现阶段延展心理弹性,从而在日后升华为更强大的平衡情绪的能力。


钱倩:“情绪领导力”

钱倩女士线上讲座


4月27日,飞马旅集团CEO、飞马资本合伙人钱倩女士在线上带来了一场题为“情绪领导力”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易凌峰教授主持。钱倩女士的分享从“情绪是什么”,“情绪领导力为何这么重要”,“如何培养情绪领导力”三方面展开。第一,情绪的定义为一种精神的状态,是大脑、生理特征、文化背景、成长环境等综合作用的结果。而“情商”则是情绪的商数,主要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等。第二,领导者需要通过调动情绪,让执行者跟着领导者的节奏,跟随着组织的目标一致前走,因此,了解情绪、了解情商、发展情商是未来领导者和具有领导力的人最重要的能力。第三,成为一个情绪领导者,钱倩女士建议需要学会自我认知,即学习与定义情绪,第三角度看自己;突破思维定式;常常做训练;向贤者学习:拓展生命的维度。


朱民:“从母基金角度看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


朱民先生线上讲座


5月4日,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民先生作为主讲嘉宾讲授了一场题为“从母基金角度看中国私募股权市场的发展”的精彩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部程贵孙副教授主持。讲座中,朱民先生主要从私募股权市场的当前国内外形势、中国VC/PE市场发展历程、中国创投行业市场情况、中国母基金运作模式及现状、母基金存在的问题和发展趋势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依次阐述。他指出,母基金迅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其具有资产安全度高、资金配置灵活、资源整合方便,政策支持和鼓励及资金的放大作用等优势,但是投资者也要注意募资难题、外资机构加入竞争等母基金的问题。他在提出解决建议后,也分析了母基金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创投行业的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向期望从事创投行业的同学提出了一些中肯建议。


李春:“看民营企业空降高管的选拔和落地——我们要准备什么”

李春先生线上讲座


5月11日,百丽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李春先生带来了本次“博春”主题周的收官讲座,主题为“民营企业空降高管的挑选和落地”。讲座由工商管理硕士学术主任王振源教授主持。讲座中,李春先生基于自身由外资企业高管转入民营企业担任高管的经历,站在公司视角,就民营企业需要的高管人选特点、个人面试实战经历、空降高管如何顺利落地以及如何打造自己的“道”和“术”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享。他指出,民营企业需要的高管人选有三个特点,即主人翁心态,专业性,以及就事论事、能帮助他人的纯的人。空降高管能顺利落地,则必须清楚公司期望并且能够帮助下属。至于如何打造自己的“道”和“术”?李春先生总结了正确认识自己存在的价值和使命、知行合一、表里一致、低调务实、善意待人等建议,并寄语当代青年多实践多思考多总结,不断复盘,打造自己的方法论。

同心战疫克时艰,云端讲堂觅新知,至此,经管专业学位2022年的主题周新章——“博春”完美收官。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再续。据悉,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自2018年起,重磅推出系列主题周——“博春”、“智夏”、“硕秋”、“睿冬”,四季轮回,领域深耕,深度践行“滋心养智,厚文重义,视野宽广,经世致用”的设计理念,致力培养“富情商、高智商、厚文商”的睿智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