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共话创业与未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智夏”云上主题周完美收官

时间:2020-06-15 编辑:品牌部

云端获智,夏日生光。2020年6月14日,继四月首次“博春”云上主题周之后,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经过悉心筹备,再度迎来“智夏”云上主题周的华丽登场。主题周为期一天,包括四场专题讲座,全程进行在线直播,疫情之下,共话创业与未来。 


“智夏”云上主题周


本季“智夏”云上主题周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主持,特邀四季教育创始人、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田培庆先生,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先生,驴妈妈创始人、上海景域驴妈妈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清华先生,上海京道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何红章先生等四位重量级大咖嘉宾线上开讲,共吸引了近千位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在校生及华东师大教师、校友前来参加,也包括MBA 2020级全体新生,云端相聚,共享灼见。


蓝发钦教授线上主持

 

“智夏”云上主题周中,特邀嘉宾、四季教育创始人、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田培庆先生的讲座题为《理想与现实—创业之路》。为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田培庆先生回溯了自身的三次创业经历,一路从旅游业横跨至教育业,经历过无数高峰和低谷,辗转于理想与现实之间,到如今创立四季教育集团,始终践行着“智能数学教育实验室”和“研学旅行”的创业初心与教育理想。理想不熄,经验可贵,SARS时期的经历也令他在面对此次新冠疫情时有了更为提前和充足的应对预案。田培庆先生表示,理想和现实并不矛盾,实现理想就需要非常现实,适应环境,寻求改变。讲座尾声,在与同学们的线上互动中,他诚挚地提出了三条创业建议:坚持理想;学会真正思考,看到问题本质,组建优秀团队;学会感恩。 


田培庆先生线上主讲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先生的讲座主题为《未来学习的挑战和机会》。他从近期十大教育热点出发,引申和讨论了更深层次的教育问题。讲座中,他指出,当代社会与家长的教育焦虑,一大原因在于,时代快速改变,而教育还是之前的教育。时代变革之下,尤其在当前我国“两新一重”的建设发展战略,和中美大国竞争的“科技之争”大背景下,未来的教育充满了挑战与机会。倪闽景副主任表示,学生的学习分为“新知、建构、志趣”三个阶段,并以“孔子学鼓琴师襄子”为例,引出学习的本质在于钻研。最后,他总结到,世界越来越复杂,创新的本质是多样;教育的目的是实现人类的传承和创新;最好的减负就是提高学生承担负担的能力,培养学生充分的责任意识。


倪闽景先生线上主讲

 

“智夏”主题周的第三场云上讲座,是由驴妈妈创始人,上海景域驴妈妈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清华先生带来的《创业回归尊重常识的年代》。本场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主持。讲座中,洪清华董事长与线上同学们共同探讨了企业的本质及企业创新的需求。他引用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观点,指出“企业是为解决社会问题而存在的,企业的使命就是为顾客创造价值”,并将此视为一个基本常识。随后他以阿里巴巴、迪士尼、微软等成功企业为例,进一步论证了“成功的企业多数都尊重企业的本质,有自己的远见卓识”。并且,成功的企业需要拥抱变化,不断创新,从不确定性中寻求契机。最后,他再次强调,创业一定是回归到尊重常识的年代,小成功依靠机会和技巧,而大成功则需要依靠趋势和周期。


冯学钢教授线上主持

洪清华先生线上主讲


最后,上海京道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专业校友何红章先生主讲了一场题为《创业与五商》的讲座。五商,即智商、情商、创商、胆商、压商。何红章董事长基于自身丰富的创业经历,逐一讲解了这五商在创业中的重要性:智商相当重要,能令创业领域更广更宽,但也能体现为难得糊涂;情商往往可以得到更多资源和支持,情商的表现方式就是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和力量,并且足够及时;创商在于胜不骄、败不馁,具备创业的激情,选择合适的创业道路;胆商是衡量是否能成为领军人物的因素之一,创业需要胆量,需要勇于试错;压商考验创业者的抗压力,主动寻求压力,才能挤进更好的市场。最后,何红章董事长总结到,以上五商对创业至关重要,创业者还需要独立思考,思考愈久愈深,创业成功的几率就会愈高。


何红章先生线上主讲

 

至此,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智夏”云上主题周完美落幕。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尤其是刚刚开启华东师大学子之旅的2020级MBA新生,本次主题周作为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更是令他们对未来的丽娃时光充满期待。据悉,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自2018年起,重磅推出系列主题周——“博春”、“智夏”、“硕秋”、“睿冬”,四季轮回,领域深耕,深度践行“滋心养智,厚文重义,视野宽广,经世致用”的设计理念,致力培养“富情商、高智商、厚文商”的睿智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