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丨华东师范大学三方党建联建,产教融合共话人才培养新格局

时间:2022-11-15 编辑:品牌部

媒体转载列表

央广网

---------------------------------------------------------------------------------------------------------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为更好地强化党建引领业务的功能,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全面落实产教融合战略部署,11月1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职能部门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签订三方党支部共建协议和研究生实践基地协议,通过校企联动、同上党课,深入推进校企协同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教授,学位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海生研究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马爱民副研究员,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副主任于浩教授,经管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杨勇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欧丽慧副研究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刘飚老师,华东师大科教仪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妙卿,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朱伟,人力资源部总监钱勤,销售中心副总兼上海书城总经理、工会副主席赵锋以及校企双方其他10余位代表党员共同参加活动。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本次联合党建、共话育人活动于新华传媒虹口区1925书局二楼会议室举行,活动由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职能部门党支部书记、办公室兼党群部主任刘莹主持。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会议伊始,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朱伟对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和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领导老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新华传媒主要情况和公司围绕三年行动计划所作的战略布局,并表示,公司正值用人之际,搭建“高校人才直通车”将成为公司引进人才的重要举措,热忱欢迎高校学子们来公司,成长、锻炼。通过此次共建,希望三方党建工作互促互进,共同谱写产教融合新篇章。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教授在致辞发言中表示,在华东师范大学大力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背景下,研究生院党支部携手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党支部走进新华传媒举行联合党建活动,共话未来育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在具体举措方面,他建议未来校企双方合作可以从产教融合联盟建设以及校外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对与新华传媒开展支部联建活动给予了高度赞誉。他认为党建引领业务发展既是工作指导方针,也是具体工作方法,为未来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新华传媒作为重要的图书出版商,承担着知识传递和文化传播的重要使命,出版业的繁荣是文化繁荣的重要基础之一,而只有文化的繁荣才能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肥沃的土壤。正是带着这样宏伟的愿景,华东师范大学牵手新华传媒开展党建工作有了更高的价值和意义,切实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落到实处。

随后,三个党支部进行了党建共建协议签约,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与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进行了校企实践基地签约和授牌。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座谈与交流环节,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钱勤在发言中表示,公司业务正经历快速发展和变革的过程中,包括数字文化战略建设、临港数字图书馆建设、五大新城书店筹建都在持续推进中。配合公司转型整合发展的需要,人力资源部持续引进高素质人才,加快企业在新业态、新媒体方面的人才布局。她希望通过与华东师范大学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以研究生实践基地为契机,期望双方在研究生、本科生的实习和校园招聘环节能紧密合作,为公司后续人才的引入提供有力保障,实现校企双方合作共赢。

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销售中心副总兼上海书城总经理、工会副主席赵锋在发言中历数了新华书店从1937年建店至今85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1998年上海书城开业,给上海的文化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面对实体书店近年来的瓶颈和困境,他表示新华连锁一直在坚守中结合时代的发展,思考实体书店的转型和发展。为读者提供交流的空间是实体书店最大的优势。选品和服务是实体书店在市场上立足不败之地的关键。人的因素也关系着实体书店的未来发展,希望未来在人才输入、项目合作等方面能与华东师范大学有更紧密的合作。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李海生研究员就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趋势、马爱民副研究员就学校产教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于浩教授就个人阅读的偏好和体会、杨勇教授就传媒出版跨界业务合作、欧丽慧副研究员就中心校企产教融合的典型项目等多方面进行了分享发言,现场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和一致赞许。活动最后,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职能部门党支部还向其他两个党支部赠送了相关学习书籍。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本次活动,校企双方就各自的战略规划以及双方共同合作的可能落脚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形成了初步的合作方案,未来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继续扎实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全面实现教育链与人才链、创新链与价值链之间的互融共通。

据悉,此次三方联建行动获华东师范大学首批“联学行动”示范项目(培育),并于2022年11月10日获得立项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