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丨系列讲座第六讲: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

时间:2019-04-17 编辑:

       2019年4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业界高管实务系列讲座再次开讲,本次主讲嘉宾为华东师大校友、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大客户一部总经理严肃先生。讲座由金融系买建国老师主持。

嘉宾严肃先生

       此次讲座分别从信贷业务类型、信贷风险管理等方面展开。严肃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银行基本的信贷业务,之后详细介绍了信贷风险管理的流程细节,包括贷前监管(尽职调查环节、业务申报环节、业务审批环节)、贷中监管(融资发放环节)以及贷后监管(存续期监控)。他指出信用风险的根源在于信息不对称,因此催生了全流程风险管理的诞生。在具体的信贷风险分析中,严肃老师认为企业最需要关注的是其现金流量(窥探现金获利能力),同时还要注意财务因素一定要和非财务因素紧密相连在一起。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严肃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工作心得并热情解答了一些同学们关心的银行校招问题,用八个短语做了总结——“海纳百川,汪洋之势;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一切皆流,无物常驻;慎始笃心,砥砺前行”。

严肃老师在本次讲座中将自己工作生涯的感悟感想毫无保留地分享给经管学部的同学们,使得同学们对未来的就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银行业的了解也更加透彻。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师生热烈积极的交流中落下帷幕。



来源/图文|经管学部全日制专硕办公室

编辑|肖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