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丨第二讲:大数据在金融统计中的应用——以保险行业为例

时间:2019-03-14 编辑:

3月13日下午,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第二讲(应用统计专题讲座)在中北校区三馆319报告厅如期开讲。我校校友张涛博士受邀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 “大数据在金融统计中的应用——以保险行业为例”的专题讲座。统计学系系主任吴贤毅教授主持并点评,2018级应用统计全体同学及其他相关专业近百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张涛博士2004年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硕士毕业,2011年于复旦大学博士毕业,并在兴业银行和社科院金融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于阿里巴巴、海尔金融负责大数据应用方面的工作;目前于太平人寿负责大数据方面的工作。讲座中,张涛博士结合自身在企业的实务经验,生动具体地阐述了大数据在当今企业中的应用情况。

嘉宾张涛博士

首先,张涛博士对大数据进行了深入剖析,考虑到讲座面向的是应用统计专业学生,因此他主要从数据层面,即数据深层次的挖掘(深度)来分析大数据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他利用金字塔结构描述了大数据增加企业运营效率的过程,并举例说明了大数据在当今应用中存在的若干问题。随后,张涛博士紧扣本次讲座主题,结合业务流程,重点介绍了大数据在保险行业中的应用。

此外,张涛博士还提出了风控模型的概念,即由于寿险存在欺诈情况,需要利用各种相关信息建立理赔的风险模型,并且在讲座中分享了他所建立的模型、模型表现以及后续利用更多数据的一些研究展望。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结合当今的热点“大数据”,对目前的保险市场进行了深刻解读,张涛博士通过简明的语言、轻松诙谐的表达,结合实际情况,对书本知识进行拓展,进行了直观清晰的解释,令同学们对大数据在金融统计中的应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讲座主持人吴贤毅教授

讲座结束后,吴贤毅教授主持互动环节。在座同学积极提问,张涛博士一一解答,还与吴贤毅教授进行了互动探讨,为在场同学带来了新的启发。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划上圆满句号。



来源、图文|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

编辑|肖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