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丨系列讲座第七讲:中国商飞情报体系构建和实践

时间:2019-04-21 编辑:

4月17日下午,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第7讲(图书情报专题)如期举行。上航公司情报档案中心研究员、主任工程师、业务带头人、获得“中国商飞首届“大飞机工匠”荣誉称号的刘忠老师做客华师大,以中国商飞情报体系构建和实践为例,向同学们传授情报工作实务的宝贵经验。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副教授阮光册老师主持。

在讲座中,刘忠老师作为多年从事战略情报、竞争情报研究和竞争情报模型建设,具有丰富情报工作经验的专家,着重传授了情报学理论在企业情报工作中的实践与运用。她首先介绍了中国商飞公司的基本概况,以及由该公司设计、研制、生产、试飞的飞机,从图书情报专业未来的就业方向及行业涉及出发,分析了商飞公司的情报体系构建,该体系包含了企业情报的定位、情报组织与活动特点、人员配置、情报业务内容,以及涉及企业需要的情报设计。刘忠老师还特别为同学们展示介绍了中国商飞大力研发的情报平台,并讲解了平台各模块所对应的情报工作实务内容。就同学们特别关心的企业竞争情报方面,她结合中国商飞的实践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竞争情报工作的核心要素,强调要明确具体需求,关注企业业务动向,并通过具体案例详细分析了在不同情况下的应对措施。讲座最后,阮光册老师感谢了刘忠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的一场极具实践指导意义的讲座,作为课堂内容的延展,从实践方面丰富了同学们对理论的理解,也为将来同学们参与实际的情报工作提供了指导。

本次讲座刘忠老师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有关情报工作的企业组织框架,使同学们对情报工作有了更为直观清晰的感受,对本次讲座的主题也有了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



编辑|肖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