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丨系列讲座第八讲:实战中的竞争情报

时间:2019-04-29 编辑:

4月24日下午13:30,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三馆231教室,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竞争情报部主任张左之研究员受邀为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图书情报专业硕士作“实战中的竞争情报”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阮光册副教授主持。

嘉宾张左之研究员

讲座一开始,阮光册副教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张左之研究员的研究及取得的成就。紧接着,张左之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各时期情报工作的特点及竞争情报的产生和演化,以此引出本次讲座的重点——竞争情报。首先,他从实战角度,介绍了竞争情报包含的三个方面及其分类,并依次举出相应例子,如WAPI之痛、IBA的“领航员计划”等,使同学们对竞争情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随后,他简单介绍了竞争情报搜集过程中的金字塔结构,同时给同学们推荐了情报分析的相关书籍,介绍了实战中情报分析应用最广的情报分析模型:环境分析——行业参与者型,并从不同行业分析了竞争情报的特点。随后,他以啤酒行业、新型塑料行业为例具体说明了情报资料的全面搜集过程,将前述内容进行了一个简单整合。最后,张左之研究员分析了情报工作新趋势,比如开源情报、视觉情报、信息情报等,拓展视野,为到场学生提供了课堂之外的新思路。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张左之研究员结合多个具体案例重点介绍了情报工作的特点、搜集方法和途径,并强调情报专业学生个人情报力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对实战中的竞争情报工作有了更直观清晰的感受,并使同学对本次讲座的主题有了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

最后,阮光册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强调了竞争情报新趋势在日后研究中的重要性,并对本专业学生的个人能力和素养做出了一定要求。在一片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图文|经管学部全日制专硕办公室

编辑|肖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