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第59讲:《中国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特点及趋势》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17 编辑:品牌部

2022年11月16日,华东师大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在中北校区文附楼118教室举办了金融专题实务讲座《中国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特点及趋势》。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张艳红副总经理主讲,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蓝发钦教授致辞,介绍了张艳红女士的学历、工作背景等,并对张艳红女士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感谢,也希望到场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能有所收获。


蓝发钦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当前国内的资产管理行业,做好职业规划。张艳红女士主要从资产管理行业的界定、当前资管业务的发展特点与未来趋势以及在校生如何提升就业能力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并结合自身经历回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相关问题。

张艳红女士首先从资产管理业务的概念出发,对当前资管类业务的结构框架和分类及其重要性等方面进行了简要讲解,让同学们对资管行业有了大致认识。


张艳红女士主讲


其次,张艳红女士梳理了1998年至今我国国内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最初的十年间我国资产管理业务是公募基金主导;2008至2012年间,银企合作兴起,银行借助信托通道进行信贷扩张;2013年到2021年期间,资管行业经历了监管放松下资管产品多样化发展,“资管新规”出台后行业规范化发展等不同阶段;如今,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行业格局被重塑,迎来了高质量发展。张艳红女士强调,有志投身资管行业的同学要多关注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多思考政策如何影响资管行业的发展。对于资管业务的发展空间,张艳红女士预测中国资产管理规模将会从2021年末的132亿上升至2030年末的300万亿,资管规模的扩张同时得益于需求端的投资需求快速提升和供给端的不断创新。当前资管业务的发展特点是产品净值化、产品体系过于单一与更注重产品的业绩表现等,未来资产管理业务将会往产品多样化、人才专业化与客户管理一体化的方向发展。

最后,讲座围绕在校生如何提升就业能力的途径展开。张艳红女士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与特征明确未来的就业目标,同时积极参与实践丰富经验,提升相关技能。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也珍惜与张艳红女士面对面的机会,踊跃提问。张艳红女士对同学们所关心的相关岗位问题从工作内容、专业能力与核心素养要求以及未来的成长路径等角度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努力学习以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厚积薄发。

讲座结束后,蓝发钦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和延伸,鼓励同学们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尽快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今天的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