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赵晔琴

教授

社会发展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社会发展学院
  • 毕业院校: 法国加香高师
  • 学位: 博士
  • 学历: 博士研究生
  • 邮编: 200241
  • 联系电话: 021-54345171
  • 传真: 54345171
  • 电子邮箱: yqzhao@ecnu.edu.cn
  • 办公地址: 法商楼北楼社会发展学院416室
  • 通讯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个人简介

社会兼职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华东师大—纽约大学社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上海纽约大学)

中国社会学会城市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海市社会学学会第九届理事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华师大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

研究方向

城市社会学、移民社会学、人口与社会发展等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主要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

社会学概论(大类平台课)、上海城市研究(专业选修)、住房与社会(专业选修)、社会学与当代社会生活(通识课)、如何认识当代中国社会(新生研讨课,合上)等

研究生课程

城市社会学(专业必修)、人口与社会专题(专业选修)、社会学研究前沿(集体)、人口学前沿讲座(集体)


科研项目

科研项目

1、主持2010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都市开发与农民工的居住问题研究:以上海为例”‚项目批准号:2010ESH001(结题)

2、主持2012年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项目“大型保障房居住社区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及居民满意度调查”‚项目编号:2012-R-05(结题)

3、参与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城乡通婚的地域模式及其社会空间相互作用机制研究”(结题)

4、主持2014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大城市农民工的居住可得性及住房保障机制研究”(结题)

5、主持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生代农民工的居住空间实践及公共住房的可及性研究”,项目批准号:16BSH038(结题)

6、主持2018年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上海大居公共服务现状调研”,项目批准号:2018-D-63(结题)

7、主持2017年上海市曙光计划项目“跨国主义视角下移民社会学的研究范式与本土实践”,项目批准号:17SG29


学术成果

专著

Construction des espaces urbains et rénovation d’un quartier de Shanghai : la problématique de la migration et du changement social上海城市空间建构与城市改造:移民与社会变迁)‚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20118

赵晔琴,《融入与区隔:巴黎华人新移民研究》,中国社会出版社,20166月。

论文

赵晔琴、张荣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对上海城市形象的认知特征及影响因素,《中国城市研究》,第十四辑,20208

赵晔琴,“从“国家化”到“去国家化”:我国城镇住房制度的演变进路与机制——基于19491998年《人民日报》的文本分析”,《中国研究》2019年第23期。

赵晔琴,“族裔经济的跨国建构与族群聚居的地方空间生产——基于对浙江省义乌市外籍商人的访谈”,《浙江学刊》,2018年第3期。

赵晔琴,“法外住房市场的生成逻辑与治理逻辑——以上海城中村拆违为例”,《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8年第4期。

赵晔琴、郭璇、丁金宏,两地户口婚姻:类型分布、教育匹配及地域特征——以上海为例,《人口与发展》,2016年第6期。

赵晔琴,从毕业分配到自主择业:就业关系中的个人与国家——以1951-1999年《人民日报》对高校毕业分配的报道为例”,《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

赵晔琴、丁金宏,“激情崇拜与国家介入:1930—1970年代中国城乡通婚史考察”,《华东师范    大学学报(哲社版)》,2015年第5期。

赵晔琴,“论农民工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之困境——基于准公共产品限域的讨论”,《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6期。

赵晔琴、梁翠玲,“融入与区隔:农民工的住房消费与阶层认同——基于CGSS2010的数据分析,《人口与发展》,2014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全文转载2014年第8期。

赵晔琴,“从边缘到主流:20世纪80年代以来法国华人移民研究综述”,《法国研究》,2014年第2期。

赵晔琴,“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郊大型居住社区建设的困境与出路”,《城市社会学辑刊》,天津社科院出版社,201411月。

赵晔琴,“吸纳与排斥:城市居住资格的获得路径与机制——基于城市新移民居住权分层现象的讨论”,《学海》,2013年第3期。

赵晔琴,“城乡语域中农民工身份化问题再认识——基于歧视视角的问题分析”,《中国城市研究》第六辑,商务印书馆,201312

Zhao Yeqin,PADOVANI Florence,“Expulsion des résidents d’habitats délabrés (penghuqu) et reconstruction de la vie des nouveaux migrants à Shanghai: Enquête sur le quartier de Yuan He Nong”, L’Espace Politique, Online journal of political geography and geopolitics, n°23 [2014]http://espacepolitique.revues.org/法国A期刊

赵晔琴,“融入与区隔:身份建构的逻辑与群体性差异的表征——基于巴黎东北新移民的实证调查”,《社会学研究》2013年第6期。

赵晔琴“先占者与局外人:社区混居与本地居民的行动选择——来自‘元和弄’社区的经验调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3期。

Zhao Yeqin,Housing and Citizenship Rights of Rural Migrants in Shanghai: The Case of YuanhenongTransforming Asian Cities: Intellectual Impasse, Asianizing Space, and Emerging Trans-Localities, edited by Nihal Perera and Wing-Shing Tangby Routledge, September 2012

赵晔琴、孟兆敏,“流动人口的社会分层与居住质量——基于上海市长宁区‘六普数据的分析”,《人口与发展》2012年第5期。

赵晔琴,“下层社区中外来民工与本地居民混居实践的可能性——基于上海市的调查”‚《中国城市研究》第四辑‚商务印书馆‚201112

赵晔琴,“中西方田野比较的可能性——基于对巴黎美丽城华人移民调查的反思”‚载陈映芳主编《直面当代城市:问题及方法》‚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12
赵晔琴,“国外大都市‘白天人口’研究及其对我国的启示”‚《南方人口》‚2010年第6
Zhao Yeqin,Les illusions perdues d’une Chinoise du Nord à Belleville‚ TERRAINS CHINOIS‚ Terrains & Travaux‚ revue de sciences sociales‚ n°16 [2009]法国匿名评审期刊)

Zhao Yeqin,The new Chinese immigrants in Paris: an empirical survey in the Chinese community of Belleville载宁越敏主编《中国城市研究》第二辑‚商务印书馆‚200912


其他发表


赵晔琴,《进不去的城,回不去的“家”——“漂”群体的居住权如何保障》,《探索与争鸣》微信公众号专栏专稿—新型肺炎防控专题,2020216日。

ZHAO Yeqin, To halt Covid-19, Protect Renters, SIXTH TONE, Apr 07, 2020

http://www.sixthtone.com/news/1005448/to-halt-covid-19%2C-protect-renters?from=timeline

乐妮、赵晔琴,《流动中的项目制移民工:不落“地”的世界旅人》,澎湃思想市场,202088日。

赵晔琴,“一带一路”沿线国在沪留学生亟待成为未来“上海故事”的重要传播者,《社会科学报》,2019418日第1653期第3

赵晔琴,“寻找住处:长三角地区新生代农民工的住房现状调查”,澎湃新闻:长三角议事厅,2019425日。《改革内参》全文转载,2019524日出版

赵晔琴,“推动移民社会学的本土化”,《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2日第5版。

赵晔琴,“城市的死与生”‚《社会学家茶座》‚2009年第2辑‚山东人民出版社

赵晔琴 译‚中国田野专题的研究素材一个商业城市的个案”‚(法)Gilles Guiheux载陈映芳主编《直面当代城市:问题及方法》‚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12月

赵晔琴,整合财政资源与城市空间资源解决农民工住房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58

    日第735期。

晔琴,西方歧视研究的理论脉络与特征”,《中国社会科学报》(域外版),20151130日。

赵晔琴,曹杨新村:从社会主义的乌托邦到新时代的蜗居生活”,《A+》(季刊),华东建筑设计

    研究院出版,2014年第2期(总第十九期)。

赵晔琴,“新型城镇化:凸显生活方式的乡城变迁”,《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221日第562期。

赵晔琴,“曹家村:不可磨灭的上海记忆——有关上海城市改造和空间建构的一点思考”,《A+》,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创作中心/学术交流部《A+》杂志编辑部,2013年第4期(总第十五期)。

赵晔琴,“民工离城市居住权有多远?”‚《社会观察》‚2010年第7
赵晔琴,“法国式拆迁与难民楼的倒塌”‚《社会观察》‚2010年第8


 









荣誉及奖励

2010年论文居住权与市民待遇:城市改造中的第四方群体”获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论文类三等奖

2011年论文“吸纳与排斥:城市居住资格的获得路径与机制”获上海市社会学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

2012年论文“城乡语域中农民工身份化问题再认识——基于歧视视角的问题分析”获上海社会科学第十届学术年会青年专场优秀论文奖

2015年论文“融入与区隔:农民工的住房消费与阶层认同——基于CGSS2010的数据分析”获第五届钱学森金奖优秀奖(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