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像

王向民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 主任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个人资料

  • 部门: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 毕业院校: 复旦大学
  • 学位: 博士
  • 学历: 研究生
  • 邮编: 200241
  • 联系电话:
  • 传真:
  • 电子邮箱: xmwang@dlps.ecnu.edu.cn
  • 办公地址: 闵行校区法商南楼315室
  • 通讯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法商南楼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315室(200241)

教育经历

2000.9 - 2006.1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提前攻博

1996.9 - 2000.6   河南大学政治系  学士


工作经历

2022.12       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

2022.11       华东师范大学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

2021.7          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双百人才”项目

2021.1-         华东师范大学三级教授

2018.7-       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十三届教学委员会委员

2018.3-2020.1    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   访问学者

2015.3-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学术委员会 委员

2014.12 -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        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1.6 – 2015.1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         副系主任

2008.12 - 2014.12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        副教授(破格晋升)

2006.4 - 2008.12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         讲师


个人简介

王向民,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社科新人”,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双百人才(紫江优青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百年来中国政治学史研究”(2019)首席专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社科基金项目及上海市教委科创项目等,在《政治学研究》、《学术月刊》、《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学术兴趣在于国家理论,尤其是中国现代国家建设的历史与理论,主要研究方向是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学、中国政府与政治,具体研究领域包括政治学史、社会组织治理、公共事件与中国政治社会转型。近年来学术兴趣转移至“现代中国政治的知识建构”,以“政治学史”为学术符号进行中西方现代国家的转型研究,试图从学科建制与知识内容两个方向对近现代中国的政治知识建构进行领域性开拓。学术气质偏好历史与理论,认为“政治学是一门审慎的学问,一头承继着人文的价值判断,一头连缀着社会科学的经验实在,研究者需要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之间进行不断地平衡与反思……让研究者用文字‘造房子’”。


社会兼职

上海市政治学会常务理事

上海市科学社会主义常务理事

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方向

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学

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社会政治分析

政治学史社会组织治理公共事件与政策变迁


 

招生与培养

开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

曾经:政治学概论(上海市重点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社会政治分析、二十世纪中国政治

目前:人文社科学术写作(全校通识课)、调研中国(全校通识课)、中国社会政治分析

硕士生课程:

曾经:政治学专题研究、西方政治学原著选读、中国社会政治分析、公共事件与中国政策变迁

目前:/政治学研究的领域与方法(合上)、学术写作通识

博士生课程:

目前:政治学理论前沿

 

课程媒体报道:

[1]华东师范大学“卓越教学沙龙”:“研究型教学:以《中国社会政治分析》为例”,2023621日。链接:http://www.cftd.ecnu.edu.cn/0c/c8/c8348a527560/page.htm

[2]澎湃新闻“文化课”:钱雪儿:“本科生的乡村田野调查,华东师大开设暑期课程《调研中国》”,2023710日。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3793144

[3]李刚、王晓东:《在秦岭腹地“调研中国”,政治学教授如何观察乡村振兴?》,《第一财经日报》A12整版,2023718日。链接:https://www.yicai.com/news/101810024.html

[4]李刚、王晓东:《四万人口的秦岭秘境小县,民宿产业如何共生突围?》,《第一财经日报》A12202384日。链接:https://www.yicai.com/news/101827209.html

[5]华东师范大学:“11天乡野之旅,华东师大本科生去哪了?”,2023813日。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P2ypa2T3mNiT4QO2tpq5g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百年来中国政治学史研究”(2019

[2]上海市曙光学者项目:“威权与民生框架下的社会组织治理(2016)”

[3]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枢纽性社会组织研究”(2013

[4]国家社科项目:“政府管理民间社团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10

[6]上海社科项目:“中国传统社会形态及其再生产研究”(2010

[7]教育部社科项目:“义乌工会维权研究”((2006);

[8]上海市优青基金:“法团主义与中国政治发展”(2008


学术成果

出版著作

[1]独著:《准官僚组织的自主性:义乌工会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

[2]独著:《民国政治与民国政治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3]合著(第一作者):《危机事件中的社会组织》,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4]合著(第一作者):《公共事件:缘起与治理》,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

[5]译著:《政治学中的制度主义》(第二版/第三版),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2014

[6]合著(第二作者):《中国城市基层直接选举研究》,重庆出版社2008

 

发表论文

[1]  王向民:《中国政治学的内在转向》,《政治学研究》2023年第6期,第143-160页。

[2]  王向民:《中国政治学的建制性概念及其知识地图》,《学海》2023年第4期,第44-57页(《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12期;《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2023年第11期)

[3]                   王向民:《“语言-分析”作为经验研究的新路径:田野政治学概念建构的现象学分析》,《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第53-63《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2023年第12

[4]                   王向民、陈立业:《“大一统”研究:缘起、演进、挑战与边界》,《社会科学》2023年第7期,第178-192页。

[5]                   王向民、王钰鹏:《中国政治学的苏联传统及其实践》,《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第24-32《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2023年第10

[6]  王向民:《中国政治学史的研究历程——兼论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政治学评论》2023年第2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12月,第57-67页。

[7]                   王向民:《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三种基层实践》,《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3年第2期,第81-87页。

[8]                   王向民:《社会时间性与历史分析中的情境》,《探索与争鸣》2022年第8期,第58-91页。

[9]                   王向民:《学科自主的深入:2021年中国政治学年度综述》,《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第126期(总第2338期)第8页(《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2023年第4)。

[10]                   Xiangmin Wang, China as an Analytical Concept: A New Beginning for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Vol.6,No.4,p.575-597

[11]                   王向民:《知识、权力与历史:中国政治学史研究的问题意识》,《学海》2021年第4期,第11-20页(《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2023年第1)。

[12]           王向民:《送温暖:穷人、救济与当代中国的情感治理》,《中国政治学》2021年第4辑,第3-24页。

[13]           王向民:《百年来中国政治学史研究:文献与问题》,《政治学研究》2021年第1期,第51-65页(《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2021年第7)。

[14]           王向民:《地域性政治经验的普遍化:美国政治学的身份建构》,《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第124-136页(《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2021年第3)。

[15]           王向民、鲁兵:《社会组织治理的“法律-制度分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第43-52页。

[16]           王向民:《传统中国的情治与情感合法性》,《学海》2019年第4期,第55-63页。

[17]           王向民、李小艺、肖越:《当前中国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研究:从结构分析到过程互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第175-176页。

[18]           王向民:《寄居蟹的艺术:工会维权与准官僚组织的自主性——义乌工会研究(2000-2007)》,《学海》2018年第3期,第91-101页。

[19]           王向民:《中国政治研究的问题意识与理论取向》,《探索》2017年第4期,第122-128页。

[20]           王向民:《中国政治研究中的田野、理论与国家》,《中国政治研究:田野经验与理论范式(笔谈)》,《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第5-9页(《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全文转载,2017年第5)。

[21]           王向民:《社会二代的个体化冲突及其解决》,《校园欺凌治理的跨学科对话(笔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版),2017年第2期,第12-23页。

[22]           王向民:《公众人物如何影响中国政策变迁》,《探索与争鸣》2015年第12期,第67-71页。

[23]           王向民:《重塑群团:国家社会组织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定型》,《工会理论研究(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学报)》2015年第6期,第9-12页。

[24]           王向民:《李剑农:近代政治史研究之大家》,《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10-28,第7页。

[25]           王向民:《杨幼炯:政党建国研究之先驱》,《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08-26,第7页。

[26]           王向民、孔萧:媒体动员在制度变迁中的角色——以2011年以来的中国红十字会事件为例》,《晋阳学刊》2015年第4期,第114-122页。

[27]           王向民:《邱昌渭:民族性视野下的现代政治》,《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05-29,第2页。

[28]           王向民:《张慰慈:欧美政治学早期代表》,《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04-24,第2页。

[29]           王向民:《高一涵:现代政治学的开拓者》,《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03-27,第1页。

[30]           王向民:《公共事件中的国家:比较的视野》,载《中国政治学年度评论》(2015),第128-147页,格致出版社2015年版。

[31]           王向民、许文超:《制度缺失的理性行动:PX事件中政府与民众博弈的“内卷化”现象》,《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第43-52页。

[32]           王向民:《回归国家:公共事件研究从社会学到政治学的转向》,《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第112-123页。

[33]           王向民:《大数据时代的国家治理转型》,《探索与争鸣》2014年第10期,第59-62页。

[34]           王向民:《中国社会组织的历史演变及其发生缘由》,《东岳论丛》2014年第10期,第12-18页。

[35]           王向民:《分类治理与体制扩容:当前中国的社会组织治理》,《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第87-96+180-181页(《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全文转载,2015年第1)。

[36]           王向民:《中国社会组织的项目制治理》,《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4年第5期,第130-140页(《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全文转载,2015年第1)。

[37]           王向民:《工会的去行政化改革及其路径》,《工会理论研究》2014年第4期,第16-19页。

[38]           王向民:《美国政治学中的国家境遇》,《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第36-40页。

[39]           王向民:《“没有政府的治理”:西方理论的适用性及其边界——以明清时期的南方社会组织及其公共服务为例》,《学术月刊》2014年第6期,第138-150页(《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全文转载,2014年第9)。

[40]           王向民:《碎片化政府是公共事件发生的重要因素》,《探索与争鸣》2013年第12期,第57-60页。

[41]           王向民:《建立权利保障的制度疏导模式》,《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10-25,第4页。

[42]           王向民:《利益协调与社团整合:将工会建设成枢纽性社会组织的运行机制》,《工会理论研究》2013年第4期,第10-13页。

[43]           王向民:《双重代表、资源中心与转换中介:将工会建设成枢纽性社会组织的内涵》,《工会理论研究》2013年第2期,第4-7页(《人大复印资料·工会工作》全文转载,2013年第5)。

[44]           王向民,吕鸽:《政治社会转型与工会改革:将工会建设成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会理论研究》2013年第1期,第9-12页。

[45]           王向民:《网络社会的信息传播与决策机制》,《社会科学》2012年第12期,第35-43页。

[46]           王向民:《以工资集体协商化解劳工危机事件》,《工会理论研究》2012年第5期,第14-17页。

[47]           王向民:《从忠诚到利益:革命后社会的公务员激励机制》,《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第115-117页。

[48]           王向民:《转型期中国的预期危机》,《探索与争鸣》2011年第8期,第56-60页。

[49]           王向民:《党的执政与工会社会整合》,《工会理论研究》2011年第4期,第4-7页。

[50]           王向民:《孙中山国民意识研究》,《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第155-164页(《人大复印资料·中国近代史》全文转载,2011年第10)。

[51]           王向民:《互联网正在伤害我们虚拟世界里却有真实的暴力》,《社会观察》2011年第2期,第40-42页。

[52]           王向民:《网络暴政:蒙面人的自由行动》,《探索与争鸣》2010年第6期,第39-41页。

[53]           王向民:《“继承中的变迁”:改革开放30年中国政治语词的变迁——以党报告为中心的分析》,《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09年第6期,第65-70页。

[54]           王向民:《“U”型分布:当前中国政治信任的结构性分布》,《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第69-72页。

[55]           王向民:《群体性事件中的信息传播与管理》,《探索与争鸣》2009年第3期,第19-20页(《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全文转载,2009年第6)。

[56]           孙关宏、王向民、梁莉:《理论与历史:逻辑的错位——再论考茨基的“民主与社会主义”理论》,《浙江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第42-48+55+126页。

[57]           王向民、刘素娟:《非均衡结构:当代青年学生政治意识状况调查》,《当代青年研究》2008年第12期,第8-14页。

[58]           王向民:《一党与多党:民国政治学的宪政论述》,《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08年第5期,第32-38页(《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2009年第1)。

[59]           王向民:《中国工会的意识状况和行动能力》,《探索与争鸣》2008年第8期,第53-55页。

[60]           王向民:《工人成熟与社会法团主义:中国工会的转型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08年第4期,第151-156页(《人大复印资料·工会工作》全文转载,2008年第6)。

[61]           王向民:《学科与学术:中国20世纪30年代政治学的建立》,《政治学研究》2008年第3期,第68-75页。

[62]           王向民:《政治革命与社会自由:民国政治学持存的社会政治空间》,《江苏社会科学》2008年第2期,第116-122页(《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全文转载,2008年第6)。

[63]           王向民:《民主运动、政权框架、知识生产:现代西方政治学形成的历史前提》,《长春市委党校学报》2008年第1期,第56-59页。

[64]           孙关宏、王向民、梁莉:《民主与社会主义:历史与逻辑的考察——对考茨基民主理论的再认识》,《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8年第1期,第155-159页(《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全文转载,2008年第4)。

[65]           王向民:《界分:作为学科的现代西方政治学》,《中大政治学评论》(第三辑),2008年。

[66]           王向民:《城市民主:中国政治发展的生长点》,《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第12-17页。

[67]           王向民:《中西璧合:民国政治学家的民治诉求》,《学术月刊》2007年第11期,第137-144页。

[68]           谢志岿、陈红艳、王向民:《城市化与民主政治:关系及路径选择:对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民主政治建设的研究》,《江西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第157-162页。

[69]           王向民:《民国政治学的四期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2期,第26-32页。

[70]           王向民:《政治学的暧昧身份》,《二十一世纪(香港)》2005年第10期,第166-170页。

[71]           王向民:《晚清民国政治学史笔记》,《随笔》2005年第2期,第144-156页。

[72]           王向民:《民国政治学简论》,《复旦政治学评论》2005年,第184-207页。

[73]           王向民、于燕燕:《民主的流变》,《理论与改革》2003年第2期,第29-31页。

[74]           王向民:《乡镇和村:政治系统和社会系统的博弈空间》,《理论与改革》20022期,第5-8页。(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全文转载,2002年第5

[75]           王向民:《电子民主理论》,载《国外社会科学前沿》( 2002 年),上海社科院出版社2003 年。


荣誉及奖励

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紫江优秀青年教授”

上海市“社科新人”

上海市“曙光学者”

上海市“精品课程”

上海市“重点课程”

上海市“申银万国”奖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


10 访问

相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