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第61讲:《各类风险投资机构投资逻辑与职业解析》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29 编辑:品牌部

2022年11月23日,华东师大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在线上举办了国际商务实务讲座《各类风险投资机构投资逻辑与职业解析》。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上海信峘科技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王云美先生主讲,讲座由青年研究员周晓岚主持。  

线上讲座伊始,周晓岚老师王云美先生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感谢,也希望线上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能有所收获。本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基金投资行业以及投资逻辑,做好职业规划。王云美先生主要就整体的资金投资逻辑框架,市场化投资基金的策略,创业投资的职业解析角度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并结合自身经历回答了同学们所关心的相关问题。

王云美先生首先资金投资逻辑框架进行介绍。列举出资金投资逻辑三个细分类目:政府引导基金投资逻辑,产业基金投资逻辑,市场化基金投资逻辑之后又详细地从资金来源目标使命决策因素主要任务等对每一类别的基金进行介绍。


 

线上讲座


其次,王云美先生分享了市场化投资基金的策略。主要梳理了基金投资整体的逻辑并对产业发展投资进行了展望和建议。针对基金投资策略介绍三种投资逻辑分别是概念逻辑价差逻辑组合逻辑;进而结合行业分析探讨赛道选择逻辑,例如长坡厚雪的赛道+人迹罕至的高峰”选择逻辑从整机到核心零部件的产业链攀升逻辑革命性新技术加持的传统产业豹变逻辑”等确认基金和赛道的逻辑后,将会面对项目选择问题,接着分享了在时间有限的前提之下如何合理选择,介绍了三大常见操作方法:历史比较法系统分析法财务计算法。

之后王云美先生创业投资的职业解析角度风险投资公司的机构与岗位进行介绍,同时列举了不同规模的企业组织架构,对包括投资业务、财富管理、合规与风控业务等不同岗位的工作要求、职业能力要求及相应的职级晋升通道等都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说明和举例。


 

线上讲座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也十分珍惜此次交流的机会,踊跃提问对同学们所关心的实习简历岗位职业规划路径选择问题,王云美先生都一一作了详细解答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除了不断努力学习提升专业知识水平之外,不断地了解自己,认知自己,确定相应的目标,这样才能在未来职业发展中更顺利 

线上讲座最后,周晓岚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鼓励同学们珍惜此类讲座,为日后工作积累经验同时后续王云美先生线下讲座合作开发课程等方面的合作。在同学们积极的参与中,今天的线上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