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创新创业实践专项活动——“爱心好物”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22-12-02 编辑:品牌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论述中提到了“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工作要求,确保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不使一人落伍、一人掉队。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一直秉持着“视野宽广、厚文重义”培养理念,其中“重义”是旨在培养学生能够成为有强烈家国情怀,兼具同情与博爱之心的时代青年。此次创新创业实践专项活动特别联合上海市希之星慈善基金会共同参与字节跳动“爱心好物”公益项目,拓展了双创工作的内容与形式。

启动仪式现场

11月26日下午在电化楼412会议室正式举行公益项目的启动仪式。华东师范大学校外导师、水滴石天使基金董事长潘鸿先生,上海希之星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宗云芳女士,上海希之星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助理宗晴女士,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中心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王祖亮老师以及4位入选项目的学生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王祖亮老师发言

仪式伊始,王祖亮老师首先对上海希之星慈善基金会宗云芳女士的到来表示了诚挚欢迎,并对基金会提供给学生的公益实践锻炼机会表示感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是华东师大MBA核心特色之一,近三年来双创工作积极响应国务学位办、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中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产教融合体系的工作部署,不断拓展双创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本次通过与希之星慈善基金会合作将公益模块嵌入到双创教育中,丰富了工作的实践形式,同时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更为重要的是向青年学生发出号召,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

宗云芳女士发言

接着,上海希之星慈善基金会宗云芳女士对机构发展历程以及本次合作的项目背景、工作内容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希之星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以唐氏儿为服务对象的公益组织,一直以来致力于唐氏患儿相关的各类公益活动。2022年7月上海希之星慈善基金成立,公益事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需要更多有思想、有热情、有能力的年轻人一起加入到事业中来。宗云芳女士表示2015年时华东师大MBA老师和同学曾来过希之星参加活动,当时同学们乐于奉献、勇于担当而且专业能力强的品质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恰逢字节跳动平台发起“爱心好物”公益活动,除了联系平台参与项目外,也在第一时间邀请华东师大MBA同学加入到项目中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和认真准备下终于促成了这次公益项目的合作。

潘鸿先生发言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校外导师、水滴石天使基金董事长潘鸿先生作为校方指导老师进行致辞发言,他表示自己创业至今虽然所创办的公司企业都是营利性质的,但是公益一直也是心之所系和行之所在,自己曾经资助的希望工程的学生现在也成为了公司的正式员工。不仅如此,潘鸿先生还借助家族力量在当地修了一座石桥,目前这座桥已经历时三十余载,隔一段时间还会回去看看,出资对桥进行修缮加固。不过潘鸿先生也强调,时至今日公益不再是简单的局限于献爱心做好事,而是极具专业性并且有着非常高的规范性要求的工作,所以更需要像华东师大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优秀的学生力量加入其中,共同助推公益事业向前发展!

最后同学们就今天的学习体会和深入关心的问题与宗云芳女士、潘鸿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表示今天不仅学习很多专业的公益知识,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公益事业,更是希望未来能够在工作实践中能有更好的成长,不断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仪式现场合影

启动仪式尾声,王祖亮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就后续项目开展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要求同学们务必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研究任务,更好地推进项目向前,期待后续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

参访合影

11月30日下午,职业发展部王祖亮老师带领项目成员前往上海希之星慈善基金会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希之星项目负责人在现场更为详实地针对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同学们针对公益项目书进行了初步的学习,同时对公益机构以及工作环境等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