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图书情报专硕实务讲座“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架构及典型案例”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06 编辑:品牌部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架构及典型案例”的图书情报专题实务讲座,于2022年 11 月 30 日(周三)下午13:00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小教楼501举行。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的分享嘉宾是现任星环科技资深技术总监、人工智能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公共数据开放标委会委员、CCF上海数据存储专委会委员、能源大数据实验室技术架构负责人杨洪山老师,他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深有研究,致力于将大数据技术与行业相结合,完善大数据平台的技术研发,近3年申请发明专利5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6篇,主持完成了8项科技研究项目。杨洪山老师在诸多项目案例中积累了丰富的大数据技术应用经验,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公安、电力、政府和企业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领域专家。本场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系主任蔚海燕副教授主持。

杨洪山老师

讲座伊始,杨洪山老师直入本次讲座主题: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从以下几个部分展开介绍:

首先,杨洪山老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概述。他对数字化转型的内涵进行了解读:数字化转型是以价值创造为目的,以数据资源、数字技术和数字生态为核心要素,重构管理模式、业务模式、商业模式、治理形态、文化理念的系统性变革过程。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由业务数字化向数字业务化的转变,需充分激活核心要素的潜能,这也是其新特点所在。因此,杨洪山老师强调大数据赋能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既要数据互联,也要数字创新;并对企业在向数字化运营的转型过程中的运营策略提出思考,如运营的主体目标、运营任务分解粒度、运营数据支撑、运营考核及评价、持续化运营等。杨洪山老师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运营平台应以降低使用门槛为建设目标,实现服务自助、数据自治、平台自理。为深入理解,他详细阐述了企业数据平台的阶段性演进过程,从数据统一化、数据资产化到数据业务化,再到数据生态化。

随后,杨洪山老师对企业数据治理与数据中台展开介绍。他分享了企业的数字化管理进程,并强调数据治理的重要性。他认为,企业开展数据治理工作,既是响应政策、行业监管、内生动力、顺应时势的要求,又有助于企业打通各业务条线的业态壁垒,实现数据融合、提升数据管理成效。对于何为数据治理,杨洪山老师对其进行了阐释,并指出数据治理不等于数据管理,前者偏重于日常操作层面具体的管理方法和手段,而后者侧重于在数据管理和使用层面之上进行规划、监督和控制。此外,通过介绍企业级数据治理体系架构,他强调了数据治理是数据仓库大数据平台有效实施的关键,并对推进数据治理提出建议:在管理上实现组织保障与流程协同,在技术上进行平台支持和常态工作,并将二者相结合。

讲座现场

基于上述理论性的阐述,杨洪山老师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现路径。他向同学们分享了国泰君安新一代智能风控平台及其基于事前和事中的风控系统,中国邮政集团大数据平台,中国联通上下文感知营销系统及其客户情境感知系统等,对其运行机制、工作流程与实现效果进行了详细讲解。

最后,杨洪山老师就同学提出的数据库相关问题进行交流互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同学们获益匪浅,此次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架构及典型案例”为主题的实务讲座在掌声中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