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等丨华东师大经管学部与上海市浙江商会校会战略合作签约及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产业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时间:2022-12-07 编辑:品牌部

媒体转载列表

央广网

腾讯教育

---------------------------------------------------------------------------------------------------------

2022年11月27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与上海市浙江商会校会战略合作签约及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产业导师聘任仪式隆重举行。秉承学校产教融合下研究生卓越育人的工作理念,2022年工商管理、会计、国际商务、应用统计四大专业硕士正式聘任44位业界专家为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产业导师(其中8位导师此次为续聘),仪式于上海市浙江商会陆家嘴总部举办。

仪式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傲英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教授,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马爱民博士,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欧丽慧博士,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部主任李真副教授,校会战略合作单位上海市浙江商会轮值会长、天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天乐,商会执行副会长、上海爱登堡电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绥,商会党委副书记、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吴仲春,商会副会长、上海亚朵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海军,上海龙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军红,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俊斌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欧丽慧主持。

周傲英副校长致辞

仪式伊始,周傲英副校长进行了开场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今天出席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以及对担任华东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产业导师的企业家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继承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的文脉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师范大学,学校肩负着强大的责任和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后是人才之争、教育之争、科技之争,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学校与业界形成校企合作共同体在开放交融的教育模式中淬炼培养,在此背景下,今天与上海市浙江商会进行校会战略合作签约,这是浙商的情怀,也是浙商社会责任的体现。他指出要充分发挥浙江商会和优秀校外导师的巨大能量和价值,继续开拓进取,构造商科人才培养的校企共同体,打造一流的经管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品牌。他希望以经管类研究生培养作为切入点,期望各位导师能够深入到学校其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打造产教融合、卓越育人新典范。

 

校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吴仲春、高天乐先生发言

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委副书记、执行副会长、秘书长吴仲春代表商会进行发言,他介绍浙江商会成立于1986年,发展至今已形成庞大的产业链,是行业的领军企业;同时浙江商会与外部各界保持很好的发展关系,丰富的外部资源也使浙江商会具有活力和凝聚力。浙江商会将做好有使命有担当的行业领军人,搭建与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平台,砥砺支持产教融合项目。

上海市浙江商会轮值会长、天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天乐先生在发言中表达了商会对于与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战略合作的期待与思考。他表示,学校与企业合作,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丰富的实践资源;同时,也能不断吸收新的理念,不断地融入了解新鲜的事物。企业与高校合作,能为企业发现更优秀的人才,实现教学相长。高天乐先生同时也表示浙江商会与学校的合作是非常有价值的,并祝愿与学校的战略合作能产生卓越的成果,实现企业人才培养的前置化,学校人才培养的效能化。

 

 

聘任仪式现场

在华东师范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产业导师聘任仪式上,周傲英、吴健、马爱民为到场的工商管理、会计、国际商务、应用统计等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

  

聘任导师代表发言

新聘导师代表,上海市浙江商会副会长、上海亚朵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海军在发言中讲述了亚朵酒店品牌的由来,塑造新的价值体验,与客户实现有温度的链接的愿景。他表示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导师要有更多好的想法和好的创意,要向年轻人学习,期待与学校学生有更多交流和互相学习的机会。

新聘导师代表,上海枫林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华就如何更好的实现校企合作,发表了两点看法:一是保持商业品牌的转型和发展能力,不断挖掘产品的真实故事,用商业知识塑造自我;二是把握商业和社会发展的关系,敏锐洞察法律法规和政策取向,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并期待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有更多探讨和交流的机会。

上海美加净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琴也对与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校企合作进行分享,表示公司和学校合作的过程中,留任多名学生,同时在合作的过程中公司也得到了更多的自我赋能,希望可以和学校一起知行合一,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主题座谈交流环节

“校企视野中的研究生协同育人”主题座谈交流环节,各位导师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和话题进行了深度的交流讨论。李绥表示对于职业经理人、创业者等不同的职业而言有不同的培养方式,他期待有机会深入了解华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部,进一步探讨校外导师的职责和工作要求。杜军红认为,良好的导师对于个人来说是受益终生的,作为过来人他非常愿意有机会与华师大的研究生进行思维碰撞,真正为学生带来价值,帮助学生找到与自身未来规划更匹配的培养模式。邵俊斌介绍了之江生物的企业研究院基地。他希望能为学生注入产业导向思维,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将知识转变为技术,技术转化为产品,产品再转化为商业价值。

上海徐家汇商城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王斌,分享了过去三年与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以及作为校外导师的心得体会。学生在获得实践经验的同时会对企业更加了解,同时企业也会从学生的实践中获得收益。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薛文倩、中国产融城发展联盟董事周芳、信念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浩,也就校企合作进行了发言,希望通过产教融合,能够为学生提供理论联系实践的平台,实现学校和企业联合育人。

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欧丽慧、李真分别介绍了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基本情况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模式,并希望将校外导师工作制度化并拓展工作新品牌新典范。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副主任、副研究员马爱民表示高校与企业相互合作,是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全方位的开放的教育模式,希望校外导师后期可以参与到研究生的招生、课程建设等环节,把企业的成功之处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吴健副院长总结发言

仪式尾声,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经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以国家政策为导向,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高校与企业的产教融合,不仅能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也能为企业带来效益。作为校外导师,一定要把“为什么培养学生、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作为理念,要站到立德树人,卓越育人的高度与学校联动做好学生培养工作。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