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勤建教授作“中华传统民俗蕴含的神韵和智慧”

时间:2019-03-08 编辑:

2019年03月23日下午1点,华东师范大学MPA精品讲座系列第65讲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文艺学、民俗学博士生导师陈勤建教授,为MPA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华传统民俗蕴含的神韵和智慧”的精彩讲座。

陈勤建教授

陈勤建教授通过对民俗概念的介绍、民俗学的学理分析以及研究内容的介绍引入了中华民俗的内涵和特性,介绍了中华本土文化体系的双重轨迹的历史,最后归总中华民俗神韵和智慧的体现在人们的生存方式、生产技艺、人际交往、行为范式等之中,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在座学生对中华传统民俗有了新一层的认识。

讲座现场

最后,陈教授表示中华民族是中国几千年历史积淀的精髓,他希望在座的MPA同学,通过此次讲座了解中华传统民俗的同时,也能更深入地体会到蕴藏在这些民俗背后的深厚的文化内涵、传统知识与智慧,以及展现其中的中华民族固有的情感和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