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2020年DC金融优才班结项仪式圆满完成

时间:2020-09-17 编辑:品牌部

2020 DC金融优才班

大学部 × 附属中学

育人情怀 × 公益传承

金融课题思考 × 导师团见证 

创新培养模式,助力学生发展,

引入英文课程,接轨国际视野,

线上线下融合,异地本地连接!


DC金融优才班集体合影

 

2020年7月至8月,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携手合作,共同开展跨度为期两月的2020年DC金融优才班。9月14日下午,DC金融优才班结项仪式于东昌中学小剧场顺利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戴立益副校长,DC金融优才班学术指导老师、经管学部金融学系李明辉老师,经管学部金融学系潘志斌老师,东昌中学薛志明校长、朱静副校长、向荣主任,东昌中学学生发展专家指导团成员,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领导,融•创板块联盟学校代表,以及43位优才班学员参加了结项仪式。本次结项仪式面向东昌中学全体学生,现场结合线上方式向学生做直播分享。


结项仪式现场

 

本年度DC金融优才班结项仪式适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学生发展专家指导团成立仪式。在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导师团和融•创板块联盟学校代表的见证下,DC金融优才班遴选了三个优秀的课题小组作为代表,通过汇报、答辩的方式展示了优才班的学习成果。李明辉老师与潘志斌老师担任此次结业答辩的评委。结项仪式由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国际交流部主任王红岩老师主持。


薛志明校长致辞

 

结项仪式上,东昌中学薛志明校长首先致辞。他就本次金融优才班活动对华东师大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表示了感谢,并指出高中生课题研究需要专家团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以加大其对科研追求与探索的兴趣。薛志明校长强调,东昌学生应建立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家国情怀,培养个人学习兴趣,并努力成为完善的个人。


王红岩老师致辞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国际交流部主任王红岩老师简单回顾了优才班项目的发展历史,指出优才班项目三年来跨越了三个台阶,从最初的专注于金融专业课程方案,到后来的加入国际化元素,再到今年的线上线下、远程授课与面授课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推陈出新,力求为东昌中学学生提供系统完备的金融类知识学习平台。她同时强调了华东师大MBA授课老师的公益初心和育人情怀,指出了授课老师作为金融从业人员和华东师大MBA学生或校友的双重身份,并对授课老师的无私付出表示了肯定,此外还提及了企业参访和金融小沙龙等沉浸式、互动式项目环节。


李明辉老师发言

 

经管学部金融学系李明辉老师则从选题可行性、学术规范、研究逻辑等方面总结了优才班学员们两个月的论文写作过程,并大力肯定了东昌同学们的努力付出,也提出了完善研究课题共性,切换学术写作视角,增加论文可读性等实用性建议。

43位同学通过DC金融优才班的课程学习,在李明辉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结业论文,选取了16个不同角度与方向进行了论文研究。李明辉老师、潘志斌老师从论文的概念、选题范围、汇报技巧、优缺点、论文价值、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与建议,并评选出了《“网红”独特的运营模式及发展前景研究——以李子柒为例》、《疫情期间家庭购买健康保险情况》、《疫情背景下生鲜电商的机遇与挑战——以盒马鲜生为例》、《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调研——以达美乐披萨公司为例》、《新冠肺炎疫情对银行业的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经贸往来的网络模型与改进策略》六篇优秀结业论文。随后,李明辉老师、潘志斌老师对优秀小组进行了表彰。朱静副校长、向荣主任为优才班学员们颁发了结项证书,并对学员们2个月的学习成果表示了肯定。


 

 

 

汇报、答辩及颁奖现场

戴立益副校长总结发言

 

结项仪式尾声,华东师范大学戴立益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本次结项仪式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并对优才班学员们的付出与收获表示了肯定。戴立益副校长强调,作为教育从业者,应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有信仰、有爱心。他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史,指出了大学部与附属中学系育人共同体,并对本次优才班采取的课题研讨和项目论文写作的学习模式表示认同。最后,戴立益副校长鼓励东昌学生以兴趣为导向,培养个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至此,为期两月的2020 DC金融优才班项目圆满结束。参与学员们收获了诸多金融知识,学习了研究方法,纷纷善用所学,尽己所能,向东昌中学与华东师大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暑期答卷。DC金融优才班项目自2018年第一届创办以来,通过不断摸索、完善、提高,每届均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实现了中学传统式教学的形式突破、方法创新,并逐步得到两校相关单位的重视和肯定。本年度东昌中学学生有了华东师大学术导师团的支持指导,必将更进一步培养探究性学习的兴趣,实现金融类知识应用的初步尝试,同时夯实学术型课题研究和写作的基础。


项目活动剪影

 

据悉,DC金融优才班以公益初心为引领,旨在将金融学习带进中学课堂,提升东昌中学高中学生的金融与财经素养,深化青年学生对当代金融学科及经济发展形势中热点问题的认知与思考,引导中学生有效习得金融知识能力,发展金融思维,树立金融目的,逐步确立科学的财富观和理财观,具备基本的人生规划能力和职业意识。2020 DC金融优才班在涵盖课堂学习、企业参访、沙龙分享、论文写作等方面以外,特引入英文课程,接轨国际视野;加入沙龙分享,享受互动学习;特设线上课程,打破空间局限等,精益求精,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