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硕士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20-09-21 编辑:品牌部

开学典礼现场集锦

 

丽娃河畔木葱郁,新生意气秋渐浓。2020年9月20日,九月的校园重回勃勃生气,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旅游管理硕士(MTA)开学典礼在中北校区隆重举行。800余位MBA、MPA、MTA新生在这共克疫情的特殊阶段,战胜困难种种,终于齐聚初秋的美丽师大,在华东师范大学众位领导、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正式开启了丽娃河畔的学子之旅。


开学典礼现场


据悉,本次开学典礼历经数日筹备,疫情期间为避免室内人群聚集,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首次将典礼移至中北校区室外共青场举行,并从9月17日凌晨便开始进行场地搭建及布置。这番悉心筹划,只为这仆仆而来的2020级新生们呈现一场特殊而难忘的师大开篇。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筹备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文教授,发展规划部部长杨蓉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学部党委书记岳华教授,经管书院院长高向东教授,学部党委副书记张艳虹博士,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蓝发钦教授,学部副主任、MPA项目主任高恩新副教授,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冯学钢教授,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教授,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旅游管理项目主任杨勇教授,教育学部教育管理系系主任胡耀宗教授,教育学部教育管理系党支部书记郭继东副教授,以及众位教师代表、中心管理团队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支部书记、副主任欧丽慧博士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致辞

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欧丽慧博士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首先致辞,代表学校对在场2020级MBA、MPA、MTA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欢迎和祝贺。2020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国家的不懈努力下,才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才能令师生们顺利相聚于校园。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周傲英教授向在座新生提出了“成就更好自己”的三点期许。首先,勿忘理想,无惧改变,在惊涛骇浪中探索出属于自我的生存之道;其次,厚积博观,筑创新思维,创新才是发展的正道;最后,心怀大公,立足根本,秉持家国情怀,为国家民族镌刻自己的信念。


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致辞

 

随后,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进行开学致辞。他逐一介绍了学部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师资力量、科研实力、海外交流,以及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的发展现状和跨学科交互体系等。致辞中,袁志刚教授以经济学家的视角,为在座新生讲授了一堂聚焦疫情之下全球变局的微讲座。2020年作为21世纪20年代的第一年,代表着诸多趋势性变化,包括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以及逆全球化的全球经济增长之变,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为新经济发展大方向的全球产业之变,美元贬值、黄金升值、人民币升值的国际货币体系之变,全球经济热点转移的区域之变等。在未来复杂不定的变局之下,袁志刚教授寄望新生们能够深入学习、广泛交流,建立学习与创业的网络,成为一个行动者、创新者,创造新的辉煌。


教师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部杜刚教授致辞

 

作为教师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部杜刚教授向2020级MBA、MPA、MTA新生致以了诚挚深刻的开学寄语。2020级是特殊的一届新生,受疫情影响经历了居家复习、远程交流、线上复试等诸多考验,终得以相聚校园。如何应对新阶段的学习和工作?杜刚教授为新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描绘蓝图,规划人生,无论是旨在突破职业瓶颈、投身自主创业,抑或继续学习深造,中心都能为此提供丰富且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懂得自我规划,才能成就非凡人生;第二,赋能自我,思创未来,研究生教育是深度的专业理论教育和强化的创新实践教育,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勤于思考,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全面提升自我;第三,自利利他,合作共赢,“利他”是商业的原点,利他者往往能拥有更多人的帮助和支持,走得更长远更成功。


校友代表潘永平发言

 

MBA2015级校友代表、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潘永平向2020级新生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深刻的人生感悟。他以视频网站bilibili的发展轨迹为导入,切回自身所在的医药行业的转型需求与人才需求,凸显了突破舒适区,敢于求变的主题。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代变局,他总结了这个时代对专业人才与跨界人才的需求,并与新生们共勉:以足够的勇气去涉猎更多,以足够的好奇去探索世界,以成长型的思维去挑战自己,以更开阔的视野去进行交流,以此迎接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


老生代表陈璐娟发言

 

作为老生代表,MBA联合会执行主席陈璐娟同学在发言中,分享了MBA一年的学习感悟,从坚定目标到树立信心,从求学择业到为人修身,从身心健康到创新奋斗,华东师大给予她启迪,引导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读书,到健体,再到看待世界的格局,都得到了全方面的开拓与提升。通过参与学校的各类学习活动平台,她也更为深刻地领悟了“尊重、理解与奉献”的意义。


新生代表孙卉发言

 

新生代表、MPA孙卉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表了入学感言。极不平凡的2020年,经历诸多困难与不确定性,令来到华东师大求学的机会更显珍贵。孙卉同学回溯了自身在工作经历中的瓶颈困惑、分享了决定重回校园的心路历程,更明确了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表达了将会”积极平衡工学矛盾、兼顾好家庭和学业、保持内心的稳定和行为的专注、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的决心和信念。在之后两年半的时间里,与同学相识相知,携手前行,开始新的乘风破浪之旅。


全场合唱校歌

 

典礼尾声,沿袭传统礼乐不止的精神,开学典礼全体参与人员共唱校歌,感受弦歌不辍、砥砺前行的精神与情怀。


合影现场

 

至此,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MBA、MPA、MTA开学典礼圆满结束,众位领导、师生于中北校区草坪上合影留念,共同定格这充满仪式感的珍贵瞬间。


 

 

迎新歌会现场

 

开学典礼结束后,随即隆重举行了由璞安珠宝冠名的“悦动华师,重燃2020”华东师范大学MBA/MPA/MTA第六届迎新歌会。歌会上,参赛学生歌喉婉转,舞台效果美轮美奂,除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师生以外,也吸引了大批其他院系的师生们前来观看,共同呈现了一场华美绚烂的音乐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