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杨勇:旅游节是金秋上海最亮丽的城市风景

时间:2017-09-08 编辑:

核心观点

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不但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只有让百姓从中受益、得到实惠、感到幸福的内涵式发展才最有质量、最有价值,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上海旅游节对标世界一流水准,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做足“旅游+”文章,大大提升节庆活动的文化内涵,真正把旅游节办成促进中外交流、市民喜闻乐见的旅游盛事。

2017年上海旅游节将于9月9日至10月6日举行。上海的秋天,不乏诗意画境:梧桐路下,满地碎金;在音乐厅前的广场大道两边,银杏落叶堆积成一层厚厚的金色地毯,随风吹起……但毫无疑问,一年一度的旅游节才是金秋上海最亮丽的城市风景。


做足“旅游+”文章,涵养城市气质

上海旅游节始于1990年。今年旅游节将进一步凸显人民大众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注重惠民利民,不搞开幕仪式。旅游节期间全市各区将推出60余项活动,为市民提供休闲的好去处、娱乐的新体验。除了火爆的花车、实惠的景点半价,还有创新的“浦江生活节”,以及城市深度游“发现之旅”、迪士尼万圣节主题活动,都非常让人期待。献给购物达人们的,还有旅游购物节、欢购乐游黄浦行、环球港商业旅游文化节等活动的“新花样”。精彩纷呈的活动,将为市民提供国际化、高质量、沉浸式的玩乐体验,让市民在参与中提升富足感、获得感、自豪感。

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不但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只有让百姓从中受益、得到实惠、感到幸福的内涵式发展才最有质量、最有价值,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上海旅游节对标世界一流水准,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做足“旅游+”文章,大大提升节庆活动的文化内涵,真正把旅游节办成促进中外交流、市民喜闻乐见的旅游盛事。

精细化管理,丰富城市发展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的要求,精心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广泛参与度、行业标杆性的上海旅游节,是建设上海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渠道。

上海旅游节在理念、产品、服务、营销等方面不断创新,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提供了新的注释。比如,随着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即将全面贯通开放的脚步,首届“浦江生活节”纳入上海旅游节系列活动,以“2017魔都新岸线”为聚焦点,将在浦江两岸滨江岸线呈现。推出亲子互动嘉年华、滨江集市、摄影比赛、开放式音乐会等文化娱乐活动。健身达人们还可以参加滨江健身跑、骑行浦江等体育健身活动,更好地享受“江、岸、景”。又如,本届旅游节融入更多绿色生态的元素,充分展示各地生态旅游建设成果。崇明区花车,林木葱郁、河湖静美、百鸟翔集、蟹米飘香,展示了建设世界级生态岛、上海重要休闲目的地的宏伟蓝图,传达了共融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理念。此外,城市深度游“发现之旅”将红色之旅与漫游上海结合,开展有情节性、故事性、互动性的“红色一公里”深度旅游体验,以微旅行的方式来阅读上海这座城市的光荣与传奇。上海旅游节以精细化管理,丰富城市发展维度,为上海奔向有活力的创新之城、有温度的人文之城、更怡人的生态之城提供丰厚的滋养。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强化使命担当

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变为现实。强化使命担当,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旅游产业合作共赢,已成为上海旅游节践行的目标。围绕“一带一路”核心主题,2017年上海旅游节全方位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和悠久的历史文化风情。在开幕大巡游23支境外表演团队中,丝路沿线国家有15个,其中,埃及、以色列、克罗地亚等国首次参加。花车队伍中,“一带一路”国内沿线地区也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西藏、福建、广东、浙江等省区联手相约上海旅游节,将展示对口支援、服务全国的新成果。作为普通市民,通过上海旅游节,我们可以一睹丝路国家风采,由衷为中国在世界舞台发挥巨大建设性作用感到自豪。

旅游是增强人们亲近感的最好方式。旅游节发挥旅游业兼容性高、带动性强的独特作用和优势,能够促进沿线国家和区域间的民心相通,不断夯实“一带一路”民意基础。借助节庆活动集中宣传的轰动效应,上海旅游节向世界展示我国现代化、全球化的旅游构想和魅力十足的旅游实力,彰显了中国“一带一路”旅游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种综合影响向政治、文化、国家形象等方面延伸,形成一种影响力的“外溢”。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一个安全、精彩、欢乐、成功的旅游节,不但是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进一步推动,而且也从一个侧面见证中国正在以更为成熟、稳健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杨勇(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教授)

原文链接|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7-09/08/content_5916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