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2021级保险专硕参访上海保险交易所

时间:2021-12-02 编辑:品牌部

为了更好地促进教学与实务相结合,开阔学生视野,在学校领导和上海保险交易所团委双重推动下,2021年12月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2021级保险专硕学生来到上海保险交易所(以下简称“保交所”)参加校企文化交流活动。


一、了解保交所环境


 

参访现场


第一站,同学们抵达保交所,与保交所团委宣传委员曾晴,即本次活动的主持人,顺利会师。

进入到保交所职场内,主持人从一楼大厅开始引导大家参观学习,以各大业务平台数据大屏为引,为同学们留下了“强科技”标签的保交所第一印象,同时概括介绍了保交所的“朋友圈”,保交所的会员机构包含业内直保公司、中介机构、再保险公司以及银行、科技公司等。


保交所会员机构名单(部分)


二、讲座交流活动

第二站来到五楼会议室,交流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主持人向同学们介绍今日活动的主题“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



保交所团委常明书记致辞


第一个议程是保交所团委常明书记致辞,他代表保交所热烈欢迎同学们的参观到来。接下来通过对比历史上、国际上各类保险交易所和国内其他行业各大交易所,为同学们讲解了保交所创立的历史使命和重要意义,以及发展历程和业务规划。

第二个议程是针对保险行业现存痛点,保交所以三个已有建树的自研平台和技术(中介交易服务平台、数字化再保登记清结算平台、保交链)为纲,为同学们介绍了保交所的行业解决方案、创新之路。



战略规划部罗直介绍中介交易服务平台

再保险事业部周炳璇介绍数字化再保险登记清结算平台

信息技术事业部张文静介绍保交链


最后,主持人向同学们展示了保交所团委关于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核心精神“十个坚持”的情况,展示了保交所自成立以来遵循党的脚步实现的扶贫、惠民、“保险+服务”创新实践等各项成果。


 

主持人介绍


三、会后交流

第三个议程是同学们和主持人就行业发展、保交所创新创业历程、实习、校招等问题展开交流问答。今天的校企交流活动在热烈互动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活动合影


四、同学反馈

活动结束之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参加这次校企交流日的感悟:

“原来只知道由证券、期货交易所,第一次真正来到保险交易所感觉保险行业的发展正在越来越完善,越来越规范化。”

“讲座中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实际应用,极大地开阔了我的视野。”

“以前在书本上看到保险科技一直感觉很虚,今天实地参观了以后脑海中才有真正的‘保险+科技’的感觉。”

“我印象最深的是介绍中介交易服务平台系统的开发时间和成本,对保交所这种商业模式有了新的认识。”

“很感谢这次交流中,再保险事业部的前辈做出的对再保险领域的实务介绍,极大地补充了我个人对这块知识的空缺。”

“很喜欢保交所的氛围,期待明年有机会来这里实习,甚至成为这里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