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丨系列讲座第一讲:经济相持、市场蓄势——2019中国经济、金融展望

时间:2019-03-10 编辑:

       2019年3月6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行的业界高管实务系列讲座的第一场于中北三馆319室如期开讲。主讲嘉宾为上海证券研究所总经理助理兼宏观策略部经理、首席分析师胡月晓先生。讲座由金融系主任冉生欣老师主持。此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掌握专业实务运作,与业界资深高管接触,为大家的专业知识理解和职业发展提供帮助。2018级金融、国际商务、保险专业共一百余位同学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讲座期间,胡月晓研究员就以下几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①国际经济循环模式改变带来不确定性上升,全球经济重新进入平衡时代,明显不可持续的单向循环状态已结束,新秩序重构仍在进行中;②对不同国家货币乘数分化情况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欧洲货币退出仍是有待观察的,日元则会继续宽松,美元将延续缓步退出;③深入解释了融资次序理论,通过该理论可以判断资本市场是不是完善的;④就近期热点——“中美贸易争端”对两国市场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中美两国影响逻辑的差异;⑤中国经济新阶段下新周期的确定以及经济运行中的风险。

嘉宾胡月晓研究员

       胡月晓研究员还特别强调了经济周期和预期的重要性,准确的来说是预期差的修正。他指出2019年大概率中国经济会回升(进入起飞阶段),重要的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论证这个问题,尤其强调了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性,同时回顾了我们熟知的I=S理论。他的团队去年年底已经对中国经济年后的表现做出明显好转的预期,事实也印证了他的预期。

嘉宾冉生欣老师


最后,冉生欣老师作了总结发言,在回顾胡月晓研究员的讲座干货后对同学们作出了几点建议和期许:“不应该将新闻媒体报告作为问题分析的核心,而是用专业和数据进行分析;对现实的观察和分析要有独到的眼光。”

讲座结尾,同学们抓住难得的机会向胡月晓研究员请教经济金融方面的相关问题,胡月晓老师均做了耐心的回答。本次讲座持续2个小时,胡老师从专业出发,理论结合实践,为同学答疑解惑,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图文丨经管学部全日制专硕办公室

编辑|肖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