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高管实务大讲堂第三讲之“从国际视角看整合式医疗的中国实践”

时间:2019-03-28 编辑:

2019年3月27日下午13:30,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三馆149教室,健康养老事业中心首席医务官、德国Friedrich Alexander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临床医学博士邵晓军受邀为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保险专业硕士作“从国际视角看整合式医疗的中国实践—太平洋寿险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叶明华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首先,邵晓军博士介绍了何为整合式医疗,并结合视频分享了一个成功的案例——德国“黑森林”模式,令同学们对整合式医疗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然后,他重点介绍了黄骅整合式医疗项目并总结了其阶段性成果。他以糖尿病为例说明了保险公司在慢病管理过程中,如何通过大数据选择及分析目标人群,并建立了相应模型,强调了大数据在健康管理中的重要应用。根据大数据分析,40%以上的疾病属于自我管理疾病,以及随着制度变化,医疗过程逐渐透明化,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医疗管理、费用管理、个案管理等疾病管理来减少公司赔付的费用,来达到风险管控的目的。最后,邵晓军博士通过介绍国外医疗环境及健康险公司的慢性病管控模式,为中国未来医疗保险行业的发展趋势提供了新的方向:医疗与保险相结合的模式、保险与绩效相挂钩(按绩效付费计划)、远程医疗等等。同时,他还强调了保险行业未来的巨大发展前景,给与了今天前来的保险专业学生极大的信心。

主讲嘉宾邵晓军博士

本次讲座不仅吸引了全体保险专业硕士参加,还吸引了众多本科学生前来。邵晓军博士根据自身的学习工作经验,结合国内外相关制度及实际应用情况,拓展了同学们对医疗保险的认识。讲座结束后,叶明华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单总结并主持了互动环节,在座同学积极提问,主讲嘉宾热情给予解答,令同学们对细节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一片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讲座现场



来源、图文|经管学部全日制专硕办公室

编辑|肖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