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潮动华师,赋能淮海——跨院系联动助力,老字号专场营销赛事启动

时间:2023-06-03 编辑:品牌部

2023年5月28日、31日,老字号品牌专项实践项目——淮海集团专场营销赛分别举行线上宣讲及线下参访活动。本次赛事由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联手上海淮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共同主办,通过在校园内以征集营销设计方案的形式招募学生参与赛事,形成产学研政紧密结合,鼓励老字号品牌创新结合国潮焕新营销,建立“Z时代”消费群体与老字号品牌传统文化之间的纽带。赛事旨在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全链整合服务能力,以多元合作模式更好地为高校进一步开拓与企业、市场接轨的渠道,推动老字号品牌创新与院校产教研深度融合,提升青年学生创业就业能力,赋能品牌新价值。


探店参访合影

线上宣讲会


赛事自启动以来,吸引来自经管、美术、设计、中文等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参与,宣讲会上,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彭明,上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劲松参药店负责人钱樑,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亮、创新工作室第四代负责人陈志豪作为企业导师共同参与,解读此次赛事项目的需求及流程。近50位参与预报名的学生在线聆听了宣讲,20余位同学参加线下探店参访活动。


 

参访现场


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彭明对此次与华师大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在产教融合的推进和落地表示感谢。她认为,目前由于信息茧房等因素造成高校人才、企业需求无法有效匹配,主要问题在于结构性差异,即学生个人能力和企业岗位需求之间的差距难以迅速满足,“我们的工作就是寻找像赛事合作、专项咨询等可以保持高度联动互动的培育平台,以此为载体形成就业实践、创业实践项目平台。有了平台,可以让更多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有机会参加社会实践,了解岗位运作模式及需求,也为企业有效挖掘到更多适应岗位的人才,希望同学们能珍惜这样的机会”。同时,彭明也对老字号开放地把企业创新需求向校园发布这一举措表示感谢,她欢迎有意创业的学生可以选择黄浦区,相关职能部门将积极赋能同学们就业力、创业力的双重提升。

上海药房劲松参药店负责人钱樑和特邀指导——执业中药师、高级技师葛海晖对校企合作首次“触电”品牌营销表示充满期待。他们坦言,“之前我们药房都和对口专业——药学类的学生群体进行产品方面的研发迭代,在营销领域的研究确实有所欠缺。值此端午之际,提出关于‘传统中药香囊和现代创意引用’这个课题,希望借助高校学生们既是方案策划者又是老字号品牌消费者的多元身份,立足‘Z时代’人群喜好,结合传统习俗——划龙舟、吃粽子、佩戴香囊等,为企业寻找新的消费高地。”两位指导老师也鼓励同学们立足“香有情,囊传意”,从承载文化信息的视角去思考营销方案。

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第四代负责人陈志豪以“酱料酱菜”引入,向同学们介绍全土公司的发展历程。他希望此次赛事能聚焦现制现售商品“培丽”酱菜,围绕其策划出一系列的预制菜包装,如腐乳、酱料、酱油等,从“以大变小”的视角设计出更多适应生活应用场景、触达视觉体验的包装,由大变小,并不仅仅意味包装上有所轻便,更要思考的是结合当代年轻人饮食习惯和用餐偏好的变化在设计和推广上的创新点。

上海全国土特产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亮做了进一步补充。他坦言,虽然老字号品牌历史悠久,以独特产品、技艺或服务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同,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符号与载体,但随着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新商业环境和个性化消费时代的来临,品牌效应逐渐式微。“我们不能仅靠品牌影响力和地理位置的优势,必须居安思危,增强老字号品牌属性和产品创新升级的迭代能力,积极把握年轻一代的新消费者,以传统兼顾时尚的姿态展现在年轻消费者眼中。”他希望此次在华师大校园里举办的老字号品牌季——淮海集团的专场营销赛,不仅是鼓励更多老字号品牌通过探索国潮焕新的营销方式,走近年轻消费人群,更是让学生群体对老字号品牌传承的文化和精神有所深刻了解,实现品牌价值的转变和传递。


 

赛事研究对象


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职业发展与校企实践部执行主任董玲燕对本次淮海集团、全国土特产以及上海药房提供的机会表示感谢。通过本次赛事,同学们将课程中所学知识运用到项目实践中,希望参与的同学珍惜本次赛事机会,以赛代练,以赛促学,进一步促进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

宣讲会最后,MBA2201班龚琛博作为参与赛事的学生代表分享了入学后参与中心各项赛事的经验。在她看来,华师大MBA始终坚持“厚文重义”,对老字号品牌尤为重视。她在参与美加净日化新品牙膏调研和第一食品设计营销方案后,感受到团队取长补短和互相协作的重要性,也希望在新的项目中能继续成长,和新团队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至此,淮海集团专场营销赛宣讲会圆满结束,相信经过线上宣讲和线下探店参访后,同学们对老字号品牌以及本次赛事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知。希望在共谋文化传承和商业模式的融合发展中,同步实现新时代高校卓越育人与城市品牌发展双重目标,助力“老字号品牌”传承创新,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传播,接续民族品牌发展新的辉煌历史。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