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夏日启智,共赴新知!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智夏”主题周圆满落幕

时间:2023-06-14 编辑:品牌部

2023年6月11日,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专业学位新一季“智夏”主题周圆满收官。本次主题周沿用全天集中式平行讲堂的经典形式,特邀上海开放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贾炜,Morning Trail Investment基金管理人周欣华,上海华略智库集团有限公司CEO陈昌智,上海麟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瑶女士等四位嘉宾线下莅临,于丽娃河畔共享真知灼见,共吸引了600多位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在校生以及校友前来参加。


贾炜:智能时代下的基础教育创新——从ChatGPT谈起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贾炜主讲


基于当下社会关于ChatGPT的热点聚焦,上海开放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贾炜讲授了主题为“智能时代下的基础教育创新——从ChatGPT谈起”的精彩讲座。他介绍到,随着数字AI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已被重塑,在数字时代,所有人都将面临三项挑战——生存技能的挑战、学习与生活方式的挑战及自我发展的挑战。数字AI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历时短短3个月,ChatGPT 就从3.5迭代到了4.0版本,随着版本更新不断完善修复缺陷。他认为,相比人类,数字AI做不到的,也许就是人类的创造性和灵动性。在数字时代大背景下,基础教育行业也受到冲击,ChatGPT可以替代基础教育的很多方面,但是在思维情感方面是缺失的,创新创造也是不足的。因此当前的基础教育还是应该注重“创新创造教育”和“情感教育”,培养孩子坚持不懈的品质,以及拥有想象力、自律能力、探究精神、协助精神的能力,竭力构建智能学习新样态,重塑数字学习工具价值、教师角色定位、内容传播与获得方式以及学习成果评价体系。


经管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欧丽慧主持


周欣华:一个跨界践行者的心路历程——从投资到创业,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


Morning Trail Investment基金管理人周欣华主讲


Morning Trail Investment基金管理人周欣华讲授了题为“一个跨界践行者的心路历程——从投资到创业,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精彩讲座。她基于自身从外资大平台企业转到互联网初创企业的从业经历,总结了“知己、知彼以及知否”的三个决策法则,并分享了之后投身二级投资市场创业的考量和原因。关于创业的认知,她表示,第一,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甚至大部分人都不适合创业,因为指点江山比落地执行容易很多,说和做不一样;第二,“喜欢、擅长、商业模式行得通”三点兼备后再去创业,因为创业是马拉松,缺少哪一点都很难坚持下去;第三,人生像投资一样有周期,在机会没来的时候提高个人努力的α,等时机到了享受时代的β,跟着水涨船高。讲座尾声,周欣华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热烈互动。


经济学院副教授李明辉主持


陈昌智:中美竞争格局下城市、产业、企业的战略选择和经营策略


上海华略智库集团CEO陈昌智主讲


上海华略智库集团CEO、首席媒体官、新兴产业研究院院长、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首席战略顾问陈昌智以“中美竞争格局下城市、产业、企业的战略选择和经营策略”为主题开展了一场讲座。整场讲座从中美贸易的不可避免性对各个行业、赛道产生的冲击,延伸至中国发展趋势以及区域崛起的逻辑,最后谈到立足产业发展趋势,企业该如何选择未来战略。陈昌智认为,在现今时代,由于中国科技、经济等方面的崛起,中美之间的竞争与摩擦是无法避免的,通信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涉及高新技术的产业尤其面临严峻局势。因此,需要认识到艰苦奋斗以及战略克制的长期性,在实体层面坚定不移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在战略层面以全球开放合作对冲科技围堵,在策略层面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作为企业管理者,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要立足于“4+1”产业发展趋势——未来智能、未来健康、未来能源、未来空间以及未来材料赛道,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在发展战略选择上也要遵循“新四化”——数字化、体验化、跨界化以及垂直化,扩大自身品牌优势;同时也要注重“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手抓,企业文化同样是企业不可或缺的灵魂。


经济学院副教授、上海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杨连星主持


刘瑶:双碳目标下的战略布局与创新实践


上海麟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瑶主讲


上海麟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微博知名财经博主刘瑶讲授的讲座题为“双碳目标下的战略布局与创新实践”。讲座共分为六大部分,包括国际国内政策背景、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方式、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发展概况、企业低碳发展的共生模式创新实践、全球碳市场发展趋势以及碳中和时代下的全球战略布局。刘瑶具体介绍了国际上四种应对气候变化的主流治理方式,分别为碳排放许可证、碳税制度、碳排放交易制度、碳关税;作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中国目前碳交易的推动进程,包括交易所的设立以及纳入配额管理的行业;展望了未来待完善的碳金融衍生产品,指出温室气体核证自愿减排市场(CCER)为个人投资者值得参与的投资渠道。她也分享了一些企业为了推行绿色经济所做的创新性实践,并梳理了全球碳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相应的全球战略布局。刘瑶认为,每一次能源革命都会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而在碳减排、碳中和带来的巨大变革中,中国作为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很可能实现弯道超车,经济版图也将被重新定义。此外,结合中国中央以及各省政府工作计划安排,跟双碳相关的创新业务模式,包括碳交易、碳金融、碳咨询等,也将成为新的就业发展方向。


MBA案例中心执行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程贵孙主持

主题周现场


至此,继“博春”主题周后,经管专业学位2023年“智夏”主题周顺利收官。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期待再续。经济与管理学部专业学位教育中心自2018年起,重磅推出系列主题周——“博春”、“智夏”、“硕秋”、“睿冬”,四季轮回,领域深耕,深度践行“滋心养智,厚文重义,视野宽广,经世致用”的设计理念,致力培养“富情商、高智商、厚文商”的睿智型人才。